2023年政策修订增补工作正在进行中,欢迎参与!
  • Moegirl.ICU:萌娘百科流亡社群 581077156(QQ),欢迎对萌娘百科运营感到失望的编辑者加入
  • Moegirl.ICU:账号认领正在试运行,有意者请参照账号认领流程

討論:異時空同位體

萌娘百科,萬物皆可萌的百科全書!轉載請標註來源頁面的網頁連結,並聲明引自萌娘百科。內容不可商用。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兩條秋山澪打頭的系列是否有必要合併

現在「京都臉過多」那一節里有兩條都包含 秋山澪 的系列,是否有必要合併?

  • 合併的理由:都包含秋山澪
  • 不合併的理由:第一條全是 京阿尼 出品,第二條除了秋山澪不全是,相似的本質原因有所不同。

請大家幫忙做出判斷吧。

Greeneese討論) 2015年8月24日 (一) 12:10 (CST)

@Greeneese,抱歉我還真沒看到哪裡有兩條,我只看到一個啊。--遲昫123討論) 2018年8月30日 (四) 11:35 (CST)

關於刪除部分人物列舉

單刀直入了。 這個頁面列舉的人物實在是有點多。 要是比起其他頁面來,那列舉的算是巨量了。 感覺只需要列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就可以了。 我認為所謂有代表性就是指夠經典,知道的人夠多,與內容同步率高。 暫且還沒想到要留下誰刪掉誰。反正先把眼前的該不該刪解決了。 我也知道要是我擅自去改動,搞不好是要爆炸的,保險起見就拿出來討論了。 以上 ——快樂總司廚討論) 2020年4月23日 (四) 16:03 (CST)快樂總司廚

是否可以模仿自古紅藍出CP這一條目單獨開列舉頁?@总司真可爱啊--木織元討論) 2022年4月13日 (三) 18:37 (CST)
我認為觀看價值很低。 あめろ 討論 2022年4月13日 (三) 18:38 (CST)
那可能要麼需要摺疊,要麼需要大批量刪除(因為的確有一些概念性語句被大量的舉例淹沒了)--木織元討論) 2022年4月13日 (三) 18:47 (CST)
打完收工。PS,其實萌娘文庫是有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還是在羅列。摺疊只是一個暫時的解決方案。--木織元討論) 2022年4月15日 (五) 08:05 (CST)
個人希望「不同作品設定同源的人物」和「衍生義」中,沒有寫理由或理由不充分的可以刪除。--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4日 (日) 00:35 (CST)

關於是否需要對整個萌百的所有異空同體相關內容進行專項整改

相關:Talk:喜多川海夢

@Sytus@Ring ke@星海子@Hamon002@BasDost@平塚八兵衛,各位好。

最近注意到包括整個萌百在內的ACG社交網絡對於異空同體討論度的激烈以及滿滿的考哥.jpg,以及最近部分針對萌百內詞條里異空同體相關內容的大範圍清理活動,再加上之前在喜多川海夢條目的討論,以上行為已經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滿。在此為避免不必要的爭吵以及潛在的編輯戰,作為一介草民編輯者,我個人認為整一個對整個萌百的異空同體相關內容進行特別整改的活動是可能有必要的。當然我也知道目前這個話題的解決難點就是主觀性太強……不知各位站友和大大們怎麼看?(手動作揖)

順便介於以上理由,本條目是否應該打上敏感top?

--BrianYuH750討論) 2022年5月23日 (一) 1:22 (CST)

目前想到兩個需要討論的問題:

  1. 什麼情況下可以加異時空同位體(需要什麼標準)
  2. 什麼情況下需要提及列入異時空同位體的緣由

我的看法:

  1. 也許可以類似「更多原則」,符合一定數量的要求後才能列入。
  2. 我比較極端,任何情況下都需要。不管是注釋,還是html注釋,還是編輯摘要。

請大家補充。以及{{敏感內容}}不至於,{{用梗適度}}應該可以。 From Sucaiking the WAFighter 2022年5月24日 (二) 11:36 (CST)


提問,像《絕望先生加賀愛隱瞞之事相賀夏帆,這種同個作者明確不同世界觀但也明確存在致敬關係的,是否可以在角色條目內保留異時空同位體之說?個人感覺可以以刪除線的方式加上異時空同位體,以表明不是小倉紫苑那種真·異時空同位體。(當然前提是同個作者。否則兩個作者官方聯動玩CV梗太常見了。)--751984871 2022年5月24日 (二) 11:30 (CST)

就久米田康治的這個情況而言,我覺得如果前後作的兩個角色明確地對應了關係,可以直接在條目里加一段來講(不確定);如果續作中這種情況多次出現,那就在續作條目中單開一節整理。From Sucaiking the WAFighter 2022年5月24日 (二) 15:53 (CST)

沒@到。我甚至覺得異時空同位體可以寫在表示人物重要信息的信息欄裡面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但既然現在已經有了,我個人建議保留官方neta、顯而易見的和有注釋說明且合理的異時空同位體。另,支持User:Ring ke在平塚八兵衛的討論頁留言中的觀點。—— ほしみ 2022年5月24日 (二) 11:38 (CST)

什麼是「顯而易見的」又什麼是「合理的」?——「今日も一日がんばるぞい!」(沼澤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1:41 (CST)
這就是要討論的東西。—— ほしみ 2022年5月24日 (二) 12:06 (CST)

個人觀點是聲優相同(最好聲線也相同)、外貌相似、性格類似、經歷類似、其他人設類似幾個要點裡面至少占有三個,並且添加註解。 當然最好的方式可能是由sirogohan[更多]對話頁貢獻上傳歷史封鎖及歷史被刪貢獻移動日誌巡查日誌使用者權限及日誌使用者查核所提到的,仿照pixiv百科在條目內單獨開一段,較為詳細地敘述這些梗。——「今日も一日がんばるぞい!」(沼澤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1:41 (CST)

兩個作者的情況下我支持沼泽[更多]對話頁貢獻上傳歷史封鎖及歷史被刪貢獻移動日誌巡查日誌使用者權限及日誌使用者查核上述說的至少要占有三個要點。同個作者的話感覺看「在設計階段是否有參考到之前的角色」。比如《隱瞞之事》的眾多角色是由《絕望先生》名字重組而來的,外貌與性格相似,不過聲優很可惜因為企劃方不同而沒沿用。--751984871 2022年5月24日 (二) 12:12 (CST)

前述討論串的回覆移動至此@Ring ke

  • 既然是「讓人看了會心一笑,不言而喻的東西」,那就多半是玩笑性質,那此討論串所討論的「官方真實性」和「佐證」就完全沒必要,你要對著玩笑話進行官方石錘和作證嗎
    • 如果是「引起另一方粉絲的反感」,那你更不用擔心,因為哪怕是後面該作的粉絲第一次看也會想到《偶像榮耀》的設定,他們更喜歡的是角色本身,討厭的是動畫組的塑造,不關乎這類似的設定,而且在評論區裡提好像同樣也不禮貌吧,只要涉及一個事物提及另一個事物都會出現這種問題,評論區就能解決嗎,我覺得那只是給別人直接掐架的理由罷了--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2:02 (CST)
  • 另外在其他討論串也有人提過了:異位同體的角色直接寫出來會有人覺得牽強不信服,用注釋的方法介紹「為什麼像」又有人覺得會讓信息欄太過冗雜,那你們到底想怎麼樣呢,這種意見沒有統一,又何來「讓人看了會心一笑,不言而喻」這一理念「你都不言而喻了我為什麼還要寫理由」、「我寫了理由你認不認同覺得是否說明太多」這種歷史遺留問題不解決,誰又有絕對的刪除和添加依據呢--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2:22 (CST)

我認為我提及的已足夠說明,並不清楚您為何理解成大可不必擔心,顯然這兩作的同位體在稍早確實引起反感。若您認為條目正文和評論區功能相同,甚至語句挑刺等,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且玩笑和官方neta並沒有衝突,官方沒必要都是正經八百,總之加油吧。我選擇優先觀看或參與討論此次同位體的解決方案,而非瘋狂聽你強調同樣的觀點。--Ring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2:35 (CST)

事實上就是針對閣下的論點,所謂的合理性幾乎沒有共識,你只是在認為需要官方佐證只是在沒有定論的情況下做的回復罷了,你不想聽就別建議人把你的回蓋串放在這邊討論,而不是我提出了觀點你選擇當瞎子,謝謝--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2:51 (CST)

(i)注意 閣下的發言已有人身攻擊之嫌,請保持理智討論。—— SytusTalk 2022年5月24日 (二) 13:14 (CST)
其一,我並非砍你一直堅稱需要添加的異時空同位體的用戶,我也看到你反駁天澤燈的理由。別把氣撒我身上大罵瞎子。
其二,就是因為沒有共識才需討論,而我提出了我的觀點且認為已足夠說明,並於此串點出確實有出現認為放一起不妥的用戶。但真正在無視這些用戶的是閣下,你反覆說不是問題,但問題就是有出來你沒看到。因此我才選擇優先觀看解決方案,因為我在前面討論早就提出爭議的問題點在哪,而非兩手一攤沒我的事。
再來,你添加上了,然後得到了什麼?是我回退的?異時空同位體問體解決了?就因為一個與原作無關的另一作添加上後,就非常滿意,反對的都是不夠瞭解本作品的人?甚至不惜氣到罵來調解的人是瞎子,莫名其妙被打一拳?在這一大串你在跟我吵什麼,我要討論不是吵架。為什麼好好不可以討論?你覺得我多管閒事、意見沒有定論,你可以保留意見,無視,甚至用更好的方案在下方提出,不是狂丟問題自己不想辦法,然後只想維持現狀,不理你的人就是瞎子胡亂罵。--Ring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3:40 (CST)
  • 一、本人從頭到尾沒有對天澤燈的異位同體梗做過編輯,我從開頭到後來一直提交我說的是兩部作品的女一女二,而無論是《IDOLY PRIDE》還是《PROJECT SELECTION》,天澤燈都不是女一女二
    • 二、我明確發表過我不知道天澤燈被建立條目以及添加了這個梗的事實,同時說過「我對於這個改動沒有進行任何動作」,也就是說我壓根沒有執著於在天澤燈的條目下寫出異位同體的編輯,也認為這個梗不適合寫在天澤燈的條目中因此沒有寫上,而你認為是什麼?您這不是瞎子選擇性觀看內容是什麼?
    • 最後、異位同體的事情解決不解決不是我需要考慮的事情,因為我的看法一直都是「這東西首先沒有明確定論,更沒辦法解決」,但這是題外話,我單純告訴你異位同體梗的定義用在這部兩部作品僅限於女一女二的範圍內是可添加範圍內的編輯,我得到了什麼不需要閣下操心
    • 題外話:事實ACG界就是存在大量不需要官方說明的梗,比如十六夜咲夜迪奧·布蘭度,這個時候你們會列舉大量理由告訴他人這倆的相似之處,但官方沒說過就是沒說過,那麼還是那點,異位同體的概念從來不是誰先誰後,誰致敬誰,認為寫出異位同體就是在指出作品有借鑑、抄襲,那「說明閣下壓根不了解這個概念」是我一開始就提到的事,但你並沒有認知到一點,那我說出某個描述好像並不是問題--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4:40 (CST)
提醒閣下Template:冷靜下來冷靜,不要揪著您那幾筆編輯不放,我們是在討論異時空同位體大局上的問題,另外,請理智發言。--FAN 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4:45 (CST)
關於一與二,請注意百科是共筆內容,不是私有物,不是閣下關不關心、在不在乎就可以隨意打發,甚至天澤燈只是你提及的兩作的其中一個角色,你卻只拿出其中例子抓著狂打,你可以拿出該作品兩個女主角舉例,我就不能拿出該作品另一個角色舉例?誤解後再直指對方瞎子?
關乎對於該些同位體不滿的內容,不該無視其他編輯者意見。且你再次提及只限於女一女二這個說白了,還是涉及同位體的討論,前面有人有意見,是你選擇無視。
最後,你再次直指瞎子,我認為您已構成人身攻擊,我從頭到尾沒有攻擊閣下意思,而你卻決定繼續進行人身攻擊。--Ring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5:01(CST)
  • 既然是共筆內容,那就要對大型的刪改行為作出討論是天經地義,而不是閣下說的「可以保留意見,無視」,如果我無視了他人的觀點那就變成詞條私有化,而我提出了論據你又無視這一點不準備討論,請問這算不上自相矛盾?
    • 還有,你直到現在都認為我關於天澤燈的編輯部分是誤解,說明你還是沒看懂討論時哪些問題是解決過的,我再說一遍,「我對天澤燈詞條的修改行為沒有進行任何改動動作,也沒有任何意見」--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5:20 (CST)
    • 「關乎對於該些同位體不滿的內容,不該無視其他編輯者意見」,但無理由的刪改也是在無視其他編輯者的意見,你只考慮了一部分編輯者的意見然後沒考慮另一部分的,更加說明了這一問題的複雜性
    • 如果這個話題跟本人不再有關,那我可以退出這次的討論靜待結果,因為閣下之前做出的無視以及類似的行為也讓本人認為沒有繼續溝通的必要,我就是這麼個想法--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5:14 (CST)
那你們就別說話靜等社群意見吧。在萌百個人意志需讓位於社群意志,除非個人有足夠能夠說服社群的理由或者能力但有必要提一嘴:萌百社群可不怕胡攪蠻纏。何況這次討論內容已經是著眼於這個存在好一陣子的存在於全萌百的痼疾準備好好治一下了,別講什麼讓人看著都覺得目光短淺不思進取的笑話。 Rogue Editor Hamon002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5:25 (CST)
  • 就個人這次討論而言,對於曾發表任人身攻擊的言論,向用戶@Ring ke作出道歉,還請閣下接受--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5:40 (CST)
    • 關於此事雖然本人還有很多事項想要提及,但考慮到與本次話題無關故跟前述一樣不再追問,從此回復後的討論要麼退出整個討論內容,或是參與編輯意見的討論,此話題希望就此結束,很抱歉占用了一些時間和內容--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5:40 (CST)
從「既然是共筆內容...」起,很顯然有多處斷章取義,指的事情是完全不同的事,可以保留意見指的是你不能不滿就罵人瞎子,乃至其他人身攻擊等,在你已經被巡查提醒後你仍於第二次再次罵,質疑你自己罵我並沒有錯,且沒有道歉之意。我甚至意外閣下是優質編輯者。
你舉例的許多內容是支離破碎、不同段且指的是不同事情的東西,當然會發生很多矛盾的情形。
我最初判斷專注於解決方案,也是因為認為閣下並沒有想處理同位體的問題,這點你自己也表明了。
回復也是因為理解有偏差,加上我無故被罵才必須回應,但回來的卻是無止盡的就是針對閣下論點。
最後,不知出了什麼事讓你突然馬上轉變態度,但既然已經道歉,對於此事我認為話題就到此,並專注於正確的討論上。--Ring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6:12(CST)

以下內容僅代表個人觀點。

通常意義上的「異時空同位體」:外貌、性格、服飾、特徵等(極具)相似性,如芳文社著名女演員京都臉等。
濫用意義上的「異時空同位體」:具備同聲優(考哥.jpg)、迫害要素或在兩個熱門作品IP同一聲優基礎上隨便扯到幾個(迫害)要素即可認為是異時空同位體(如User:Lyx145678對工作細胞角色的濫用聲優梗編輯、A25咒術迴戰BLEACH等角色的濫用聲優梗編輯、User:松果痰抖閃電鞭對鬼滅之刃角色的濫用聲優梗編輯等),究其原因,是由於現在短視頻平台聲優梗及迫害梗系列視頻二創猖獗以及信息繭房、大熱IP粉絲基數大年齡小等因素綜合產生的結果,為了一個「考哥.jpg(狗頭)」無腦強行聯繫兩個除聲優、迫害要素以外其他都毫不相干的角色(前提是默認其他絕大多數查閱該角色的人都看過這些大熱作品)。

以下是個人建議。

①我不好說怎麼樣的「異時空同位體」是合適的,我只能講怎麼樣的「異時空同位體」是不適合的。僅聲優、迫害要素相同方面,個人認為有必要給考哥.jpg也加上敏感top,對於聲優梗、迫害梗(甚至同名梗)類型「異時空同位體」(尤其是粉絲基數大的作品(鬼滅之刃咒術迴戰原神等,以後可能還會有電鋸人)中的角色)進行一定程度的限制。這次間諜過家家的熱播,某種意義上濫用聲優梗的添加引起了部分春物粉絲的反感,值得注意。
②如果兩個粉絲基數群體巨大或官方明確表態具備「異時空同位體」屬性,那麼優先添加通常意義>濫用意義(聲優、迫害等)的,否則不應添加。如果兩個角色存在明顯人氣差異,則不建議添加。對於Talk:喜多川海夢存在的爭議,本質是兩個毫不相干的作品形式(漫改動畫與Mediamix)的小粉絲群體所產生的信息不對等,個人認為在尊重兩個粉絲群體互相理解的情況下應當削除(那還有人覺得這倆人就應該是異時空同位體的,那我也沒啥辦法,除非你覺得你能同時代表這兩個群體的粉絲認為他們也覺得這個加的合適)。
③有些具備「通常」條件但產生明確風評被害要素的「異時空同位體」不建議添加(如芥雛子三峰結華)。
淫夢文化衍生的僅憑論證類梗推斷的「異時空同位體」不應添加(奧爾加·伊茲卡除外,但嚴格來說也不應添加)。
⑤三次元人物「異時空同位體」就事論事,但在梗偏網紅、爛梗或可能造成一方風評被害情況下傾向刪除(如藤真彌勒和汪峰、波吉和馮鞏等)。

暫時只想到這些,如果大家有其他意見可以再討論。--聲優編集者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2:35 (CST)


@BrianYuH750 首先提醒一下如果需要給相應編輯參與討論的通知最好是像這次一樣用Template:pingTemplate:at沒有通知功能。

首先,這個條目本身沒有必要掛敏感,這個濫用現象經觀察只是發生在萌百內部的,而且遠達不到敏感的程度,嚴格管理一下就可以。

其次,濫用問題接著上個回答,需要嚴格管控。這件事八兵衛的手段是過了些,但本意沒錯甚至說是應該的。也許最重要的是應該和對各專題有所了解的人商議如何對相關內容進行更加自然的改寫。至於暫時沒有專題組或者對相關內容了解的編輯,本著寧缺勿濫原則個人的意見是一併清理:這些沒法說得上是必要內容。

再次,至於可能發生的爭吵問題,相關編輯之間能解決最好,沒法解決的話社群的作用就體現出來了:給這方面單獨寫進指引里不合適也不現實,還應該就事論事的討論。是留著?擴寫?改寫成其他形式?刪掉?每個情況適用的處理方式不同,隨機應變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雖然這個癥結是一定要解決的,但是這是個長期工程沒法急在一時。萌百上下,包括維護組和編輯都要對相關問題重視起來才能妥善解決相關問題。 Rogue Editor Hamon002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2:20 (CST)


容吾人在此戲言?

  1. 「從未有」此異空同體時可以加;
  2. 只要未到編輯戰水平,任何人可以移除異空同體;
  3. 重新加「近期被移除過」的異空同體前,需要在talk至少把吃瓜群眾給說服。

——CG/SS topic GOOD CONTRIBUTOR the "Light wind colored" Legend frog (wisdom·stupidity) 2022年5月24日 (二) 12:48 (CST)

(▲)同上 我的觀點同Legend frog,並認為異時空同位體在很多時候會給閱讀者帶來不必要的困惑。
我並沒有收到ping,所以無法第一時間關注討論,抱歉。—— SytusTalk 2022年5月24日 (二) 13:14 (CST)
沒看懂,恕我語文不行。——「今日も一日がんばるぞい!」(沼澤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3:17 (CST)
大概就是能直接加能直接刪,再加回去要補理由。個人理解。From Sucaiking the WAFighter 2022年5月24日 (二) 13:31 (CST)
無暇細說,謝謝您的補充。——CG/SS topic GOOD CONTRIBUTOR the "Light wind colored" Legend frog (wisdom·stupidity) 2022年5月24日 (二) 13:33 (CST)

首先感謝各位的討論。關於上面提到的「通常意義上的「異時空同位體」,我覺得光有外貌、性格、服飾、特徵等(極具)相似性,這一點肯定不夠的。不然喜多川海夢&桐谷透子也幾乎符合以上幾點而且還有同聲優加成,但為什麼這一組沒能引起共識呢?再或者一些冷門番的角色與其他番相似角色的組合也符合以上幾點,但為什麼也不行呢?這些背後的問題感覺也很複雜…… --BrianYuH750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一) 14:18 (CST)

異時空同位體還是有很強的主觀認定,對於玩梗的態度也是因人而異,會被解讀為KY啥的?話說Talk:喜多川海夢也是說著說著歪了(
我個人持收窄的觀點,還是要有限制,至少要說一下怎麼像了,畢竟不要假設讀者知道梗
( ¡ )題外話 我其實也覺得在{{Infobox}}寫「異空同體」說不出來的難受。我真的很想激進地禁止在infobox里寫,已有的既往不咎,但是不可能也不現實。
再看吧。From Sucaiking the WAFighter 2022年5月24日 (二) 15:53 (CST)
雖然有些引戰,不過有些作品確實比較容易引起爭議。--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2年5月24日 (二) 20:42 (CST)
關於您對異時空同位體的喜多川的困惑,我贊同聲優編輯者列出的第②點看法,我覺得您可以參考看看相關內容,甚至其中其他列出的點也是有可參考之處,喜多川不能達成共識,我認為最根本的原因是信息不對等的產生,小粉絲群體的問題存在等這點是需要注意的,在另一群讀者眼裡成為強行關聯的情形,也因此在過去喜多川討論我才強調說明等,當你的信息不對等,無法讓人一看就明白的情況,你必須得解套。 --Ring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23:44 (CST)

我想從讀者的角度來談談這個問題,即在信息欄中添加異時空同位體會不會增加讀者的PV(頁面瀏覽次數)和停留時間,以及其對讀者會造成的其他負面影響。

為此,在bilibili「萌娘百科芳文組」帳號的粉絲中,投放了與此相關的投票,並回收了92份有效結果(截至5月24日16:45)。雖然樣本數量很小,但是我認為還是有一定參考價值的(尤其就醒哥的編輯來看芳文相關是異時空同位體重災區),下面就這一投票結果進行分析。

  1. 在信息欄中添加「異時空同位體」會留住讀者嗎?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PV和停留時間。有56.5%(52/92)的讀者會主動點擊並瀏覽異時空同位體的角色條目,另外有14.1%(13/92)的讀者雖然沒有注意到,但是對該內容的添加持積極態度。可以說,從增加萌娘百科的訪問量來看,異時空同位體存在一定的正面效應。
  2. 「異時空同位體」會困擾到讀者嗎?會,而且不容忽視。有5.4%(5/92)的讀者認為這一欄可能會冒犯到自己,7.6%(7/92)的讀者認為該內容沒有多大意義,也有一些讀者單獨提出意見稱相關內容「雲裡霧裡,不知道為什麼加進去」。雖然這部分讀者並不占大多數,但我們必須重視少數人的意見,因此對於「異時空同位體」的規範是有必要的。
  3. 一定要在信息欄中添加這些內容嗎?不一定。16.3%(15/92)的讀者會直接忽略信息欄中的相關內容,也有讀者認為與其寫在信息欄里,不如在條目正文添加二次創作的相關內容。

綜合之前的討論內容,我認為,綜合讀者和編輯者的情況來看,我們應該有意識地在相關內容的處理上選擇鼓勵相關內容的編輯者列出相應角色「是異時空同位體」的理由,或者鼓勵以「二次創作」等正文中的內容取代infobox上的簡略提及。考慮到相應內容可能帶來的潛在訪問量,在明顯不合理的內容之外,我們不應該選擇全部刪除。涉及的範圍確實很大,但是我們可以從自己熟悉的作品角色開始。

以上。--Thus Spoke Sivlovski.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6:59 (CST)


  1. 惡劣影響的極端例子:異時空同位體已經非常濫用了,更有順著一個同名就把另一部作品全家搬上來的前例(Special:固定連結/728441
  2. 本地化的表述:跨作品的,如作者單方面聯動/雙向聯動,以因地制宜的本地化語言描述一下,如露維亞瑟琳塔·艾德費爾特安緹莉西亞·雷·梅札斯叫互為原型;衛宮士郎和其他各種衛宮士郎是平行世界個體;天理的維繫者沿用官方說法叫與前作角色「似曾相識」;聲優梗就老老實實聲優梗。
  3. 與嚴肅內容的混淆:在現今萌百收錄的作品中,不乏廣泛使用類似平行世界概念的,這些作品本身就有異時空同位體:如黑鐵直人×拉格納·布萊德艾奇。這時候,寫一個成梗的異時空同位體:白鐘直斗,要是不太了解作品的是不是還會以為白鐘直斗也是BB世界的人,或者反過來覺得拉格納和直人強行聯繫在一起又是哪位考哥狂洗或色塊煎炒的人一時發癲的產物。
  4. 老老實實寫在正文後段落:不管是否同意以上觀點,都與放棄擠在人物信息模板不衝突。老老實實開一個段落,原原本本把這兩個角色是怎麼聯繫在一起的寫出來,是官方還是民間。不比憋仄的小方格舒服嗎,也不用怕人看不懂,還得用各種奇奇怪怪的注釋(如黃綠色、角標)再擠上一擠。

--Ether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17:50 (CST)

可以給個羅列角色數和介紹長度的限制,避免喧賓奪主。
是否濫用還得看圈子具體情況(比如玩梗人數,對此梗的看法之類的),除了公認爛梗和圈內都無知名度的還是保留比較好。
怕讀者當真可以加胡話模板,這樣就算沒解釋也不會出大問題。有時候兩個角色相似度很高,無需太多解釋就能看出來(比如外貌),此時單開一塊說反而多此一舉。

--運氣大於實力討論貢獻) 2022年5月24日 (二) 19:03 (CST)

補充:如果作品中真的有異時空同位體,為避免歧義除了胡話模板還可以在後面加(大霧)--運氣大於實力討論貢獻) 2022年5月24日 (二) 19:07 (CST)
@运气大于实力 個人基本支持上述提議。關於本地化的表述有一個提問——明確互為原型的可以寫作「互為原型:某某」,確實遠比「異時空同位體:某某」的說法更好,更不容易對新人造成誤解。那麼同一作者相隔多年、不同世界觀的兩部作品,一個角色單方面的以另一個角色為原型呢?
舉例,我前面提到《隱瞞之事》眾多角色是由《絕望先生》角色名字重組而來的,外貌與性格也均高度相似,不過聲優很可惜因間隔多年而沒沿用。在相賀夏帆(雖然還是紅鏈)條目里可以加上「原型:加賀愛」的說法。不過暫時沒想到在加賀愛條目該用什麼詞描述「XX:相賀夏帆」。
還有《拜託了老師》→《在盛夏等待》的森野莓山乃檸檬,《妖精的尾巴》和《伊甸星原》的兩隻哈比,《黑貓(矢吹健太朗)》→出包王女,等等。
主要是,不知道在原型人物條目中該如何用簡短描述衍生人物。不太想在原型人物條目內詳細展開論述衍生人物,因為這更多應該放在衍生人物的條目內才對。又感覺有必要在原型人物的條目里放個內鏈並放上與「原型」相對應的詞。放「衍生」、「派生」這種詞又好像不太尊重新人物。

--751984871 2022年5月24日 (二) 21:32 (CST)

若談及官方neta或官方玩梗的項目,原型的問題勢必會提到,以原型為例子,我自己創建過的例子在約爾·福傑#余談&甲斐真見留#余談阿尼亞·福傑#余談&阿西婭·塔爾頓#余談,我編輯的方式是進行簡短敘述,托雷·哈特涅特早期寫的,也是其他章節提及。--Ring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23:44 (CST)
補充:該段指同作者原型角色項目。--Ring討論) 2022年5月24日 (二) 23:46 (CST)

  1. 私以為在編輯該些項目避免爭議的關鍵,在編輯者須知閱讀者想看到什麼,或是你有什麼事可幫助到他、科普等,或是只是普通想告知讀者梗,那就必須合理(這邊贊同U:沼澤提及的項目至少三者相同,附加註解等)
  2. 是否加註解:我認為應該加註解,但我認為不該強制,因為具體怎麼個規定法並不清楚之後會怎麼實施,我在喜多川就嘗試過說服添加說明,以避免編輯戰等爭議,但招致吃瓜群眾誤認為我要一刀切,乃至認為添加也解決不了問題的聲音也出現。另若符合三者相同仍有爭議,回退後的後續動作,我傾向U:Legend frog提及的重新加「近期被移除過」的異空同體前,需要在talk至少把吃瓜群眾給說服。方案,應當於討論進行說服。
  3. 官方neta添加問題&哪時添加哪時不添加
    ※不招致另一方(通常是被同體的作品)的反感
    官方neta的部分也會有少許問題,並不是冠上官方後就可以隨意加,在此舉例《笨拙之極的上野》的北長以及田中水菜等,其實該系列還有很多角色neta自物語系列,有些是設定有些是外貌,作者是公認的物語廚,這個在日文相關網站搜索可以搜到不少討論和吐槽,有不少角色是進行致敬。但是,我並不會去物語系列對應的角色添加同位體,在另一邊也不是官方公認,我在那添加了反而會造成反感,受眾大概就是指這種思路,必須知曉你的條目受眾在哪。真放上物語系列的讀者看到可能會有大大問號,因此和說話討論一樣,我認為場合很重要,拿捏不太對會像喜多川那樣,受眾不同,產生信息不對等。
  4. 設定類原型同位體:簡單來說大部分都是同作者的人設沿用,也算官方同位體類型,上文回覆用戶時有提及在章節內簡短介紹的情況,這個是避免與討厭在人物信息欄書寫的人感到不適,例子:約爾·福傑#余談&甲斐真見留#余談阿尼亞·福傑#余談&阿西婭·塔爾頓#余談
  5. 粉絲文化類異時空同位體:贊同U:Sivlovski數據後的相關資訊,站內已存項目應由特定領域的人進行協助幫忙。
  6. 具爭議性應當消除:另也贊同U:聲優編集者提到的部分內容「在尊重兩個粉絲群體互相理解的情況下應當削除」,這點個人認為適用於該用戶提及的①②例子,即為當季的《間諜過家家》遇到的情況(此情形是單列到余談也有爭議的情況)。我個人的思路是本身就不是本作內容的東西,且為粉絲向,官方無聯動動作等,因此當其可以刪除避免爭議(且還是與作品說來無關的爭執),就沒有到必須要放上的地步,況且退一步還有評論可以給予評論。

--Ring討論) 2022年5月25日 (三) 00:53 (CST)

(+)同意 以上很完善了。關於是否加註解這個我個人再補充提議,有時候相比【異時空同位體:XX(一串或長或短的註解)】,換個異空同體以外的詞會更簡單明了,同時也避免造成「世界觀內的異空同體」的誤解。例如可以用原型、芳文社著名女演員這種詞。特別是【芳文社著名女演員:XX等(無註解)】這個可以讓讀者自己去梗條目查為什麼說像,會比每個女演員的條目都加上一串註解要省力一點。--751984871 2022年5月25日 (三) 09:21 (CST)
相似性質確實可以避免使用,比如篝敦子在這次事件被砍後,回退並更正為更為貼切的篝敦子#亂入章節等。--Ring討論) 2022年5月25日 (三) 09:40 (CST)

這個新的詞搜不到啊……--751984871 2022年5月28日 (六) 11:44 (CST)

@Hamon002 可不可以循以下幾點解釋你的移動:

  1. 缺乏相關討論的情況下移動頁面
  2. 在討論頁並沒有提及的情況下移動頁面
  3. 將頁面移動至一個極不常用的稱呼

--By CHKO (Talk) @ 2022年5月28日 (六) 13:23 (CST)

意料之中的極具爭議的行為。我只想說:如果這件事放在討論上說的話,扯皮到最後是很難解決實際問題的。至於現在這個用法,雖然不常用,但現在這個稱呼是真實存在,萌百曾經有人提及也有人去用的,咱們需要的或許只是讓大家了解這個說法的時間而已。我特意查詢過這個條目最初的編輯內容,當時這也算是別的地方見不到的萌百原創用法,恐怕當時誰也沒想到貽害這麼大吧……就像我編輯摘要里說的:不破不立。 Rogue Editor Hamon002討論) 2022年5月28日 (六) 13:33 (CST)
@Hamon002 原來未經過討論啊,認為討論無效所以不討論實在不是一個在協作社群內好的想法。--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2年5月28日 (六) 14:27 (CST)
我覺得此時移動頁面不妥,理由同chko,另外我想補充的是,異時空同位體的合理用法不應該刪除,同時不應該用一個幾乎就沒有什麼知名度的說法當標題,尤其是在有更知名用法時。我建議在討論得出進一步共識之前,將杯麵現象恢復至特殊:固定連結/6007726,刪除現在的異時空同位體(因為系拆分條目,還刪除了部分我認為應當敘述的合理內容),將杯麵現象移動回異時空同位體。個人之前就在關注相關討論,不過之前因為牽扯到人身攻擊內容覺得很無趣就暫時沒參與。我想強調的是,不合理的異時空同位體濫用,應當刪除;但合理的,例如saber和薇妹等,應當保留。--CONTINUE TO FIGHT WITH COVID-19!·P. W. T. 2022年5月28日 (六) 16:22 (CST)
(+)支持 之後我將開串討論頁面移動問題。--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2年5月28日 (六) 16:45 (CST)

搜到「速食炒麵現象」的結果多過「杯麵現象」。--751984871 2022年5月28日 (六) 16:36 (CST)

嗯,這算是一個提醒了。看來翻譯成「速食炒麵現象」的更多啊……雖然實際上這倆詞是一回事。看來很多人反對的只是唐突的移動拆分與名分不足行為,但是異空同體濫用問題同樣亟待解決。如果說這個名分有支持度且能概括這種現象的話,我支持用這個名分(其實名分無所謂),總之什麼都比繼續用「異空同體」這個明顯容易繼續擴大的現有漏洞強,現版本的異空同體條目下也有不少對改正之後不要再發生濫用情況的訴求。 Rogue Editor Hamon002討論) 2022年5月28日 (六) 16:43 (CST)
無論是否事先有討論,這裡拆分頁面都不需要移動,要拆分就新開頁面。直接移動會造成頁面歷史錯位、討論頁錯位等問題。—— ほしみ 2022年5月28日 (六) 17:44 (CST)
我是有意的,因為現在衍生義的使用已經遠遠超出本意導致泛濫成災,條目下的討論包括這個討論頁也全都是談論衍生義的,從實際上考慮這些討論及評論全都應該放在衍生義條目下的。 Rogue Editor Hamon002討論) 2022年5月28日 (六) 17:48 (CST)

關於條目移動的補救性討論

首先點名批評@Hamon002,不要覺得討論不出結果就不去討論,這是在動搖共筆百科合作的基石,即使我個人對此移動沒有太大意見。

基於上次移動及移動後的討論,大概移動/拆分方案有:

  1. 將現頁面移動至「杯麵現象/速食炒麵現象」(名稱另議),並專門敘述形象撞臉的角色;「異時空同位體」敘述同源/同系列角色在不同空間的分身。
  2. 與上個方案相反,另起條目描述「杯麵現象/速食炒麵現象」。

如果有更多方案歡迎提出,ping一下參與討論的人員:@SytusRing ke星海子BasDost平塚八兵衛Sucaiking沼泽H751984871哈曼女王赛高声优编集者Legend frogSivlovskiPLAcenturion运气大于实力--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2年5月28日 (六) 17:41 (CST)

好吧,不論怎樣,總算是可以大範圍正經聊這個問題了。首先拆不拆這個我的意見很明確:必須拆。原因上邊已經說得很清楚了:衍生義喧賓奪主且濫用現象泛濫成災,解決問題從源頭抓起,拆分可以有效解決問題。拆分方式我支持現有衍生內容移動到新頁面,原「異空同體」頁面改寫敘述本義,原因也在剛剛回答星海的時候說了:「討論頁和評論的內容決定」。拆後的命名問題,上面有人提到了更常見的搜索結果,移動到「速食炒麵現象」個人沒有意見。不過看樣子問題的最大癥結在於該不該拆怎麼拆,作為實際的執行者我的意見就像上面說的那樣了。希望持保留意見的人能順便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在呼籲全站編輯注意相關內容濫用以外有沒有更具體更有實施度的解決方案。 Rogue Editor Hamon002討論) 2022年5月28日 (六) 17:57 (CST)

順便diss一下,如果沒有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的覺悟的話,濫用問題直到現在依然會發生,就像剛剛鹿角理亞的編輯戰一樣。我希望相關編輯能對此有所重視,暫時就現不@了,有必要的情況下再一起說。 Rogue Editor Hamon002討論) 2022年5月28日 (六) 18:11 (CST)
可拆,首先建議都先冷靜,緩過來我們是要處理事的,要先討論,未討論先動,即使可以馬上招來人們討論,但效果不一定好,甚至有時會起反效果,最明顯就是上串討論的起因,至少要有個初步討論或公告為佳,不討論先動會引起其他共筆者的困惑,然後再次開啟討論,那麼既然都要討論,不如用效果比較正面的方式。
經查確實有此用語(カップやきそば現象),但我傾向保留這個頁面歷史,且使用速食炒麵現象另外創建,其相關符合的項目再做拆分,與真正的同位體做好區分,並且需要指出兩者差異。不保留歷史而創建全新頁面的原因,因為最初創建的人不是創建杯麵現象或速食炒麵現象,若怕相關討論偏題,可在兩方都給出鏈接來指出。因為相關內容真要移動,那全站也必須有其他人進行協助替換,不然還是會指向異時空同位體,總歸大型關乎多數編輯者的必免不了討論的。-- Ring ke討論) 2022年5月28日 (六) 18:15 (CST)
不止是討論問題了,現在條目下面的評論也都幾乎是清一色的衍生涵義「速食炒麵現象」,我記得誰說過這裡的處理是非常麻煩的? Rogue Editor Hamon002討論) 2022年5月28日 (六) 20:44 (CST)

我認為異空同體算是萌百特色概念也在萌百乃至ACG界產生了某種影響,不建議直接改。

鑑於異空同體本身也有一定幽默性,建議參照幽默模板的管理方式(問題是幽默模板是啥管理方式(

另外你百的方針還是挺多的新用戶一來吃N條提醒的大有人在,加異空同體之類的作為不損傷實質的新人練手其實還行,如果專題不喜歡/引發反感,「回退並說明緣由」正好把新人拉入你百特色社群辯chao論jia環節以更熟悉社群。這就是我之前提出「沒加過的可以加,但是被刪掉後重加需要討論」的原因。——CG/SS topic GOOD CONTRIBUTOR the "Light wind colored" Legend frog (wisdom·stupidity) 2022年5月28日 (六) 19:14 (CST)

個人覺得無論方案一也好方案二也罷,但無論如何《異時空同位體》這個頁面確實需要大規模整改,甚至全部內容廢除重寫都不為過。

且不說當事頁面的論述混亂,就拿別的角色中的「相關人物」里那一堆亂七八糟的所謂「異時空同位體」,明明有些純粹只是樣貌相似或者只是考哥.jpg卻硬扯異時空同位體(當然無論如何確實已經濫用了)。至於類似於在唐可可芹澤朝日這樣在對家加對方的,這就不止小鬼行為了,完全就是KY或者想引戰了,或者乾脆就是兩者都有。結果就是,那些真正的異時空同位體跟著風評被害。

因此對當事條目進行大規模重寫很有必要,這樣也便於我們對其他條目的所謂「異時空同位體」進行約束。否則哪天要是出現了梗小鬼或者別的什麼不良編輯亂加的所謂「異時空同位體」導致兩家之間的腥風血雨,我們可真承受不起。

--94 42 233 2001-8 J-JREDiscussion) 2022年5月28日 (六) 21:13 (CST)

可不就是嘛……有了解決方案但還得走一遍討論,等了一晚上了那些有意見的反倒沒影了,難搞……沒辦法,再等半天吧,沒別的說法的話到時候就按Ring說的那麼辦,大頭拆分出來寫進新建立的「速食炒麵現象」裡邊,問題已經不能再拖下去了。 Rogue Editor Hamon002討論) 2022年5月29日 (日) 09:25 (CST)
這不是有很多建設性的意見麼,不要覺得討論麻煩,你所謂的解決方案一樣會引起爭議,哪怕等個兩天沒人回就改都好過。--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2年5月29日 (日) 12:24 (CST)

(-)反對 在「異時空同位體」僅敘述同源/同系列角色在不同空間的分身。現在的用法,別管是誰帶起來的,「異時空同位體」這個概念確實指代角色相似。但是,這個相似不僅僅是撞臉那麼簡單,通常角色性格等方面也存在相似。例如saber和薇妹,希耶絲塔和摺紙大濕,這些都屬於典型的異時空同位體,應當在異時空同位體條目進行介紹。異時空同位體的確實含有的意義,誰都沒權力要求萌百條目不介紹。

但是,我重新思考後發現,「異時空同位體」也好,「速食炒麵現象」也罷,都是用語類條目而並非萌屬性條目,那麼為什麼需要像萌屬性一樣列表?因此,在這兩個條目中大可直接刪去那萌屬性條目特有的列表,僅介紹判定方法並分別提供一到兩個適當舉例。--CONTINUE TO FIGHT WITH COVID-19!·P. W. T. 2022年5月29日 (日) 17:31 (CST)


總之條目已拆分,動作很大難免有誤傷,需要補充的自行補充就好。反正我是不想再看到這玩意跟速食炒麵現象再有什麼無謂的瓜葛了…… Rogue Editor Hamon002討論) 2022年5月29日 (日) 17:27 (CST)

想詢問一下,既然LL相關條目已經開始按討論共識,進行改動了,作為編輯是否可以進行下一步改動,比如把原來在異時空同位體條目里的人物梗寫到余談條目里去? 還有就是想提個建議,下次大規模改動時可否先發個公告?這樣大家也好有所準備。007大俠討論) 2022年5月30日 (一) 11:26 (CST)

@007大侠 公告……公告可不是用來發具體條目變動的。--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2年5月30日 (一) 12:12 (CST)

不過我覺得有必要發一則全站公告,至少讓所有人知道與異時空同位體相關的事情,以及日後對於相關內容的編輯準則,即「不被廣泛提及的異時空同位體則不允許在角色信息欄內添加」這一點,因為目前可能還有不少人(比如之前的@007大侠)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從而引發了編輯戰。(比如Talk:中須霞Talk:鹿角理亞

所以為了避免類似的編輯戰再次發生,建議至少應該針對這一事件向全站發一則通告,讓所有人知道這一回事。

@Ring ke星海子平塚八兵衛

一介早民Brian討論) 2022年5月31日 (日) 0:24 (CST)

關於還珠格格內容是否要刪除的討論

先別急著刪,先討論一下。我認為不應刪除的原因有二,一是本條目並沒有規定不能收錄非ACG相關的內容,如果有其他文件可以證明本條目收錄範圍僅限ACG,那我願意支持你的觀點。二是《還珠格格》本身擁有二創,如果鬼畜作品的本片可以被萌百收錄,那作為二創之源的《還珠格格》沒有理由不收錄。 @Soramin——以上未簽名(註)本條留言未簽名,留言後請記得用--~~~~簽名!的留言由007大俠討論·貢獻)於2023年9月2日 (六) 22:06 (CST)添加。

為避免編輯戰發生,請雙方均停下並參與討論

@Soramin007大侠 --CINDERELLA GIRLS topic DILIGENT CONTRIBUTOR Legend frog (TURING TEST) 2023年9月2日 (六) 22:07 (CST)

就我個人觀點,雖然我不熟悉此處提到的每一部相關作品,且也沒有舉例純度100%ACG的規定,但我覺得關鍵可能在於萌百編輯者整體對這幾部作品(尤其是較新的)是持正面還是負面態度。--CINDERELLA GIRLS topic DILIGENT CONTRIBUTOR Legend frog (TURING TEST) 2023年9月2日 (六) 22:10 (CST)
雖然我不傾向把鬼畜本片相關的同位體放進這個頁面的舉例列表中,但我認為這是允許的、也不會阻止。問題是還珠格格某種意義上是以原型收錄,放進來並不太符合「作品」的定義。
再者,退一萬步,能寫還珠格格進舉例列表也不等於能寫如懿傳和延禧攻略,我一直集中在這兩個完全無相關收錄依據的其他作品上(例如在007大俠的用戶討論頁中也是針對它們)。
《三國無雙》×《戀姬無雙》×《火鳳燎原》×《一騎當千》後面總不能接個《三國誌》和《三國演義》吧,更何況是沒有收錄依據的還珠格格、如懿傳、延禧攻略。--Soramin討論) 2023年9月4日 (一) 16:13 (CST)
我覺得爭議只有一點,即非ACG內容並不被禁止收錄,Soramain想要的「收錄依據」指的是提供收錄原型的ACG相關作品(這點在我的用戶討論頁上也能看到,我也對此做出了回答),所以根本沒有必要提供任何所謂的「收錄依據」。—007大俠討論) 2023年9月4日 (一) 20:47 (CST)
非ACG內容不被禁止收錄,但此處是「不同作品設定同源的人物」,非ACG內容不被視作此處指的「作品」,非ACG內容在此處被禁止寫入。--Soramin討論) 2023年9月4日 (一) 20:55 (CST)
為何非ACG內容不被視作作品?這點我不是很理解,可否詳細講講?—007大俠討論) 2023年9月4日 (一) 21:03 (CST)
我認為本站所有「作品」指的都是萌娘百科:收錄範圍一節中所規定的,存在明確指引,本頁面中的所有其他「作品」一詞也應有這含意。「作品」也並非單純指ACG作品,我在此前的討論中並未使用ACG作品/內容一詞,為了回應你的答覆所以使用閣下文字內的「ACG相關作品」一詞,在含義上確實出現了偏差。--Soramin討論) 2023年9月4日 (一) 21:21 (CST)
我重新看了一下收錄範圍,需要刪除的內容確實不符合收錄要求,我認同你刪除相關作品的觀點。—007大俠討論) 2023年9月4日 (一) 21:30 (CST)

所以萌百什麼時候時候能針對此類內容進行內容規範?

已經2024年了,這種事請還是沒有出具體的規範給編輯們一個指導性標準。萌娘百科:不要假設讀者知道梗里給的內容也不夠具體,何時才能是個頭--When this knife was open,I'II see your body on the ground ------BLU Spy討論) 2024年2月26日 (一) 22:23 (C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