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政策修订增补工作正在进行中,欢迎参与!
  • Moegirl.ICU:萌娘百科流亡社群 581077156(QQ),欢迎对萌娘百科运营感到失望的编辑者加入
  • Moegirl.ICU:账号认领正在试运行,有意者请参照账号认领流程

讨论:异时空同位体

萌娘百科,万物皆可萌的百科全书!转载请标注来源页面的网页链接,并声明引自萌娘百科。内容不可商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两条秋山澪打头的系列是否有必要合并

现在“京都脸过多”那一节里有两条都包含 秋山澪 的系列,是否有必要合并?

  • 合并的理由:都包含秋山澪
  • 不合并的理由:第一条全是 京阿尼 出品,第二条除了秋山澪不全是,相似的本质原因有所不同。

请大家帮忙做出判断吧。

Greeneese讨论) 2015年8月24日 (一) 12:10 (CST)

@Greeneese,抱歉我还真没看到哪里有两条,我只看到一个啊。--迟昫123讨论) 2018年8月30日 (四) 11:35 (CST)

关于删除部分人物列举

单刀直入了。 这个页面列举的人物实在是有点多。 要是比起其他页面来,那列举的算是巨量了。 感觉只需要列举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就可以了。 我认为所谓有代表性就是指够经典,知道的人够多,与内容同步率高。 暂且还没想到要留下谁删掉谁。反正先把眼前的该不该删解决了。 我也知道要是我擅自去改动,搞不好是要爆炸的,保险起见就拿出来讨论了。 以上 ——快乐总司厨讨论) 2020年4月23日 (四) 16:03 (CST)快乐总司厨

是否可以模仿自古红蓝出CP这一条目单独开列举页?@总司真可爱啊--木织元讨论) 2022年4月13日 (三) 18:37 (CST)
我认为观看价值很低。 あめろ 讨论 2022年4月13日 (三) 18:38 (CST)
那可能要么需要折叠,要么需要大批量删除(因为的确有一些概念性语句被大量的举例淹没了)--木织元讨论) 2022年4月13日 (三) 18:47 (CST)
打完收工。PS,其实萌娘文库是有的,但不知道为什么大家还是在罗列。折叠只是一个暂时的解决方案。--木织元讨论) 2022年4月15日 (五) 08:05 (CST)
个人希望「不同作品设定同源的人物」和「衍生义」中,没有写理由或理由不充分的可以删除。--夜羽と善子讨论) 2022年4月24日 (日) 00:35 (CST)

关于是否需要对整个萌百的所有异空同体相关内容进行专项整改

相关:Talk:喜多川海梦

@Sytus@Ring ke@星海子@Hamon002@BasDost@平塚八兵衛,各位好。

最近注意到包括整个萌百在内的ACG社交网络对于异空同体讨论度的激烈以及满满的考哥.jpg,以及最近部分针对萌百内词条里异空同体相关内容的大范围清理活动,再加上之前在喜多川海梦条目的讨论,以上行为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在此为避免不必要的争吵以及潜在的编辑战,作为一介草民编辑者,我个人认为整一个对整个萌百的异空同体相关内容进行特别整改的活动是可能有必要的。当然我也知道目前这个话题的解决难点就是主观性太强……不知各位站友和大大们怎么看?(手动作揖)

顺便介于以上理由,本条目是否应该打上敏感top?

--BrianYuH750讨论) 2022年5月23日 (一) 1:22 (CST)

目前想到两个需要讨论的问题:

  1. 什么情况下可以加异时空同位体(需要什么标准)
  2. 什么情况下需要提及列入异时空同位体的缘由

我的看法:

  1. 也许可以类似“更多原则”,符合一定数量的要求后才能列入。
  2. 我比较极端,任何情况下都需要。不管是注释,还是html注释,还是编辑摘要。

请大家补充。以及{{敏感内容}}不至于,{{用梗适度}}应该可以。 From Sucaiking the WAFighter 2022年5月24日 (二) 11:36 (CST)


提问,像《绝望先生加贺爱隐瞒之事相贺夏帆,这种同个作者明确不同世界观但也明确存在致敬关系的,是否可以在角色条目内保留异时空同位体之说?个人感觉可以以删除线的方式加上异时空同位体,以表明不是小仓紫苑那种真·异时空同位体。(当然前提是同个作者。否则两个作者官方联动玩CV梗太常见了。)--751984871 2022年5月24日 (二) 11:30 (CST)

就久米田康治的这个情况而言,我觉得如果前后作的两个角色明确地对应了关系,可以直接在条目里加一段来讲(不确定);如果续作中这种情况多次出现,那就在续作条目中单开一节整理。From Sucaiking the WAFighter 2022年5月24日 (二) 15:53 (CST)

没@到。我甚至觉得异时空同位体可以写在表示人物重要信息的信息栏里面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但既然现在已经有了,我个人建议保留官方neta、显而易见的和有注释说明且合理的异时空同位体。另,支持User:Ring ke在平冢八兵卫的讨论页留言中的观点。—— ほしみ 2022年5月24日 (二) 11:38 (CST)

什么是“显而易见的”又什么是“合理的”?——「今日も一日がんばるぞい!」(沼泽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1:41 (CST)
这就是要讨论的东西。—— ほしみ 2022年5月24日 (二) 12:06 (CST)

个人观点是声优相同(最好声线也相同)、外貌相似、性格类似、经历类似、其他人设类似几个要点里面至少占有三个,并且添加注解。 当然最好的方式可能是由sirogohan[更多]讨论页贡献上传历史封禁及历史被删贡献移动日志巡查日志用户权限及日志用户查核所提到的,仿照pixiv百科在条目内单独开一段,较为详细地叙述这些梗。——「今日も一日がんばるぞい!」(沼泽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1:41 (CST)

两个作者的情况下我支持沼泽[更多]讨论页贡献上传历史封禁及历史被删贡献移动日志巡查日志用户权限及日志用户查核上述说的至少要占有三个要点。同个作者的话感觉看“在设计阶段是否有参考到之前的角色”。比如《隐瞒之事》的众多角色是由《绝望先生》名字重组而来的,外貌与性格相似,不过声优很可惜因为企划方不同而没沿用。--751984871 2022年5月24日 (二) 12:12 (CST)

前述讨论串的回复移动至此@Ring ke

  • 既然是“让人看了会心一笑,不言而喻的东西”,那就多半是玩笑性质,那此讨论串所讨论的“官方真实性”和“佐证”就完全没必要,你要对着玩笑话进行官方石锤和作证吗
    • 如果是“引起另一方粉丝的反感”,那你更不用担心,因为哪怕是后面该作的粉丝第一次看也会想到《偶像荣耀》的设定,他们更喜欢的是角色本身,讨厌的是动画组的塑造,不关乎这类似的设定,而且在评论区里提好像同样也不礼貌吧,只要涉及一个事物提及另一个事物都会出现这种问题,评论区就能解决吗,我觉得那只是给别人直接掐架的理由罢了--哈曼女王赛高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2:02 (CST)
  • 另外在其他讨论串也有人提过了:异位同体的角色直接写出来会有人觉得牵强不信服,用注释的方法介绍“为什么像”又有人觉得会让信息栏太过冗杂,那你们到底想怎么样呢,这种意见没有统一,又何来“让人看了会心一笑,不言而喻”这一理念“你都不言而喻了我为什么还要写理由”、“我写了理由你认不认同觉得是否说明太多”这种历史遗留问题不解决,谁又有绝对的删除和添加依据呢--哈曼女王赛高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2:22 (CST)

我认为我提及的已足够说明,并不清楚您为何理解成大可不必担心,显然这两作的同位体在稍早确实引起反感。若您认为条目正文和评论区功能相同,甚至语句挑刺等,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且玩笑和官方neta并没有冲突,官方没必要都是正经八百,总之加油吧。我选择优先观看或参与讨论此次同位体的解决方案,而非疯狂听你强调同样的观点。--Ring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2:35 (CST)

事实上就是针对阁下的论点,所谓的合理性几乎没有共识,你只是在认为需要官方佐证只是在没有定论的情况下做的回复罢了,你不想听就别建议人把你的回盖串放在这边讨论,而不是我提出了观点你选择当瞎子,谢谢--哈曼女王赛高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2:51 (CST)

(i)注意 阁下的发言已有人身攻击之嫌,请保持理智讨论。—— SytusTalk 2022年5月24日 (二) 13:14 (CST)
其一,我并非砍你一直坚称需要添加的异时空同位体的用户,我也看到你反驳天泽灯的理由。别把气撒我身上大骂瞎子。
其二,就是因为没有共识才需讨论,而我提出了我的观点且认为已足够说明,并于此串点出确实有出现认为放一起不妥的用户。但真正在无视这些用户的是阁下,你反复说不是问题,但问题就是有出来你没看到。因此我才选择优先观看解决方案,因为我在前面讨论早就提出争议的问题点在哪,而非两手一摊没我的事。
再来,你添加上了,然后得到了什么?是我回退的?异时空同位体问体解决了?就因为一个与原作无关的另一作添加上后,就非常满意,反对的都是不够了解本作品的人?甚至不惜气到骂来调解的人是瞎子,莫名其妙被打一拳?在这一大串你在跟我吵什么,我要讨论不是吵架。为什么好好不可以讨论?你觉得我多管闲事、意见没有定论,你可以保留意见,无视,甚至用更好的方案在下方提出,不是狂丢问题自己不想办法,然后只想维持现状,不理你的人就是瞎子胡乱骂。--Ring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3:40 (CST)
  • 一、本人从头到尾没有对天泽灯的异位同体梗做过编辑,我从开头到后来一直提交我说的是两部作品的女一女二,而无论是《IDOLY PRIDE》还是《PROJECT SELECTION》,天泽灯都不是女一女二
    • 二、我明确发表过我不知道天泽灯被建立条目以及添加了这个梗的事实,同时说过“我对于这个改动没有进行任何动作”,也就是说我压根没有执着于在天泽灯的条目下写出异位同体的编辑,也认为这个梗不适合写在天泽灯的条目中因此没有写上,而你认为是什么?您这不是瞎子选择性观看内容是什么?
    • 最后、异位同体的事情解决不解决不是我需要考虑的事情,因为我的看法一直都是“这东西首先没有明确定论,更没办法解决”,但这是题外话,我单纯告诉你异位同体梗的定义用在这部两部作品仅限于女一女二的范围内是可添加范围内的编辑,我得到了什么不需要阁下操心
    • 题外话:事实ACG界就是存在大量不需要官方说明的梗,比如十六夜咲夜迪奥·布兰度,这个时候你们会列举大量理由告诉他人这俩的相似之处,但官方没说过就是没说过,那么还是那点,异位同体的概念从来不是谁先谁后,谁致敬谁,认为写出异位同体就是在指出作品有借鉴、抄袭,那“说明阁下压根不了解这个概念”是我一开始就提到的事,但你并没有认知到一点,那我说出某个描述好像并不是问题--哈曼女王赛高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4:40 (CST)
提醒阁下Template:冷静下来冷静,不要揪着您那几笔编辑不放,我们是在讨论异时空同位体大局上的问题,另外,请理智发言。--FAN 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4:45 (CST)
关于一与二,请注意百科是共笔内容,不是私有物,不是阁下关不关心、在不在乎就可以随意打发,甚至天泽灯只是你提及的两作的其中一个角色,你却只拿出其中例子抓着狂打,你可以拿出该作品两个女主角举例,我就不能拿出该作品另一个角色举例?误解后再直指对方瞎子?
关乎对于该些同位体不满的内容,不该无视其他编辑者意见。且你再次提及只限于女一女二这个说白了,还是涉及同位体的讨论,前面有人有意见,是你选择无视。
最后,你再次直指瞎子,我认为您已构成人身攻击,我从头到尾没有攻击阁下意思,而你却决定继续进行人身攻击。--Ring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5:01(CST)
  • 既然是共笔内容,那就要对大型的删改行为作出讨论是天经地义,而不是阁下说的“可以保留意见,无视”,如果我无视了他人的观点那就变成词条私有化,而我提出了论据你又无视这一点不准备讨论,请问这算不上自相矛盾?
    • 还有,你直到现在都认为我关于天泽灯的编辑部分是误解,说明你还是没看懂讨论时哪些问题是解决过的,我再说一遍,“我对天泽灯词条的修改行为没有进行任何改动动作,也没有任何意见”--哈曼女王赛高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5:20 (CST)
    • “关乎对于该些同位体不满的内容,不该无视其他编辑者意见”,但无理由的删改也是在无视其他编辑者的意见,你只考虑了一部分编辑者的意见然后没考虑另一部分的,更加说明了这一问题的复杂性
    • 如果这个话题跟本人不再有关,那我可以退出这次的讨论静待结果,因为阁下之前做出的无视以及类似的行为也让本人认为没有继续沟通的必要,我就是这么个想法--哈曼女王赛高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5:14 (CST)
那你们就别说话静等社群意见吧。在萌百个人意志需让位于社群意志,除非个人有足够能够说服社群的理由或者能力但有必要提一嘴:萌百社群可不怕胡搅蛮缠。何况这次讨论内容已经是着眼于这个存在好一阵子的存在于全萌百的痼疾准备好好治一下了,别讲什么让人看着都觉得目光短浅不思进取的笑话。 Rogue Editor Hamon002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5:25 (CST)
  • 就个人这次讨论而言,对于曾发表任人身攻击的言论,向用户@Ring ke作出道歉,还请阁下接受--哈曼女王赛高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5:40 (CST)
    • 关于此事虽然本人还有很多事项想要提及,但考虑到与本次话题无关故跟前述一样不再追问,从此回复后的讨论要么退出整个讨论内容,或是参与编辑意见的讨论,此话题希望就此结束,很抱歉占用了一些时间和内容--哈曼女王赛高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5:40 (CST)
从「既然是共笔内容...」起,很显然有多处断章取义,指的事情是完全不同的事,可以保留意见指的是你不能不满就骂人瞎子,乃至其他人身攻击等,在你已经被巡查提醒后你仍于第二次再次骂,质疑你自己骂我并没有错,且没有道歉之意。我甚至意外阁下是优质编辑者。
你举例的许多内容是支离破碎、不同段且指的是不同事情的东西,当然会发生很多矛盾的情形。
我最初判断专注于解决方案,也是因为认为阁下并没有想处理同位体的问题,这点你自己也表明了。
回复也是因为理解有偏差,加上我无故被骂才必须回应,但回来的却是无止尽的就是针对阁下论点。
最后,不知出了什么事让你突然马上转变态度,但既然已经道歉,对于此事我认为话题就到此,并专注于正确的讨论上。--Ring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6:12(CST)

以下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

通常意义上的“异时空同位体”:外貌、性格、服饰、特征等(极具)相似性,如芳文社著名女演员京都脸等。
滥用意义上的“异时空同位体”:具备同声优(考哥.jpg)、迫害要素或在两个热门作品IP同一声优基础上随便扯到几个(迫害)要素即可认为是异时空同位体(如User:Lyx145678对工作细胞角色的滥用声优梗编辑、A25咒术回战BLEACH等角色的滥用声优梗编辑、User:松果痰抖闪电鞭对鬼灭之刃角色的滥用声优梗编辑等),究其原因,是由于现在短视频平台声优梗及迫害梗系列视频二创猖獗以及信息茧房、大热IP粉丝基数大年龄小等因素综合产生的结果,为了一个“考哥.jpg(狗头)”无脑强行联系两个除声优、迫害要素以外其他都毫不相干的角色(前提是默认其他绝大多数查阅该角色的人都看过这些大热作品)。

以下是个人建议。

①我不好说怎么样的“异时空同位体”是合适的,我只能讲怎么样的“异时空同位体”是不适合的。仅声优、迫害要素相同方面,个人认为有必要给考哥.jpg也加上敏感top,对于声优梗、迫害梗(甚至同名梗)类型“异时空同位体”(尤其是粉丝基数大的作品(鬼灭之刃咒术回战原神等,以后可能还会有电锯人)中的角色)进行一定程度的限制。这次间谍过家家的热播,某种意义上滥用声优梗的添加引起了部分春物粉丝的反感,值得注意。
②如果两个粉丝基数群体巨大或官方明确表态具备“异时空同位体”属性,那么优先添加通常意义>滥用意义(声优、迫害等)的,否则不应添加。如果两个角色存在明显人气差异,则不建议添加。对于Talk:喜多川海梦存在的争议,本质是两个毫不相干的作品形式(漫改动画与Mediamix)的小粉丝群体所产生的信息不对等,个人认为在尊重两个粉丝群体互相理解的情况下应当削除(那还有人觉得这俩人就应该是异时空同位体的,那我也没啥办法,除非你觉得你能同时代表这两个群体的粉丝认为他们也觉得这个加的合适)。
③有些具备“通常”条件但产生明确风评被害要素的“异时空同位体”不建议添加(如芥雏子三峰结华)。
淫梦文化衍生的仅凭论证类梗推断的“异时空同位体”不应添加(奥尔加·伊兹卡除外,但严格来说也不应添加)。
⑤三次元人物“异时空同位体”就事论事,但在梗偏网红、烂梗或可能造成一方风评被害情况下倾向删除(如藤真弥勒和汪峰、波吉和冯巩等)。

暂时只想到这些,如果大家有其他意见可以再讨论。--声优编集者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2:35 (CST)


@BrianYuH750 首先提醒一下如果需要给相应编辑参与讨论的通知最好是像这次一样用Template:pingTemplate:at没有通知功能。

首先,这个条目本身没有必要挂敏感,这个滥用现象经观察只是发生在萌百内部的,而且远达不到敏感的程度,严格管理一下就可以。

其次,滥用问题接着上个回答,需要严格管控。这件事八兵卫的手段是过了些,但本意没错甚至说是应该的。也许最重要的是应该和对各专题有所了解的人商议如何对相关内容进行更加自然的改写。至于暂时没有专题组或者对相关内容了解的编辑,本着宁缺勿滥原则个人的意见是一并清理:这些没法说得上是必要内容。

再次,至于可能发生的争吵问题,相关编辑之间能解决最好,没法解决的话社群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给这方面单独写进指引里不合适也不现实,还应该就事论事的讨论。是留着?扩写?改写成其他形式?删掉?每个情况适用的处理方式不同,随机应变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虽然这个症结是一定要解决的,但是这是个长期工程没法急在一时。萌百上下,包括维护组和编辑都要对相关问题重视起来才能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Rogue Editor Hamon002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2:20 (CST)


容吾人在此戏言?

  1. “从未有”此异空同体时可以加;
  2. 只要未到编辑战水平,任何人可以移除异空同体;
  3. 重新加“近期被移除过”的异空同体前,需要在talk至少把吃瓜群众给说服。

——CG/SS topic GOOD CONTRIBUTOR the "Light wind colored" Legend frog (wisdom·stupidity) 2022年5月24日 (二) 12:48 (CST)

(▲)同上 我的观点同Legend frog,并认为异时空同位体在很多时候会给阅读者带来不必要的困惑。
我并没有收到ping,所以无法第一时间关注讨论,抱歉。—— SytusTalk 2022年5月24日 (二) 13:14 (CST)
没看懂,恕我语文不行。——「今日も一日がんばるぞい!」(沼泽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3:17 (CST)
大概就是能直接加能直接删,再加回去要补理由。个人理解。From Sucaiking the WAFighter 2022年5月24日 (二) 13:31 (CST)
无暇细说,谢谢您的补充。——CG/SS topic GOOD CONTRIBUTOR the "Light wind colored" Legend frog (wisdom·stupidity) 2022年5月24日 (二) 13:33 (CST)

首先感谢各位的讨论。关于上面提到的“通常意义上的“异时空同位体”,我觉得光有外貌、性格、服饰、特征等(极具)相似性,这一点肯定不够的。不然喜多川海梦&桐谷透子也几乎符合以上几点而且还有同声优加成,但为什么这一组没能引起共识呢?再或者一些冷门番的角色与其他番相似角色的组合也符合以上几点,但为什么也不行呢?这些背后的问题感觉也很复杂…… --BrianYuH750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一) 14:18 (CST)

异时空同位体还是有很强的主观认定,对于玩梗的态度也是因人而异,会被解读为KY啥的?话说Talk:喜多川海梦也是说着说着歪了(
我个人持收窄的观点,还是要有限制,至少要说一下怎么像了,毕竟不要假设读者知道梗
( ¡ )题外话 我其实也觉得在{{Infobox}}写“异空同体”说不出来的难受。我真的很想激进地禁止在infobox里写,已有的既往不咎,但是不可能也不现实。
再看吧。From Sucaiking the WAFighter 2022年5月24日 (二) 15:53 (CST)
虽然有些引战,不过有些作品确实比较容易引起争议。--某FFF团的高级火法 批判一番) 2022年5月24日 (二) 20:42 (CST)
关于您对异时空同位体的喜多川的困惑,我赞同声优编辑者列出的第②点看法,我觉得您可以参考看看相关内容,甚至其中其他列出的点也是有可参考之处,喜多川不能达成共识,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信息不对等的产生,小粉丝群体的问题存在等这点是需要注意的,在另一群读者眼里成为强行关联的情形,也因此在过去喜多川讨论我才强调说明等,当你的信息不对等,无法让人一看就明白的情况,你必须得解套。 --Ring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23:44 (CST)

我想从读者的角度来谈谈这个问题,即在信息栏中添加异时空同位体会不会增加读者的PV(页面浏览次数)和停留时间,以及其对读者会造成的其他负面影响。

为此,在bilibili“萌娘百科芳文组”账号的粉丝中,投放了与此相关的投票,并回收了92份有效结果(截至5月24日16:45)。虽然样本数量很小,但是我认为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尤其就醒哥的编辑来看芳文相关是异时空同位体重灾区),下面就这一投票结果进行分析。

  1. 在信息栏中添加“异时空同位体”会留住读者吗?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PV和停留时间。有56.5%(52/92)的读者会主动点击并浏览异时空同位体的角色条目,另外有14.1%(13/92)的读者虽然没有注意到,但是对该内容的添加持积极态度。可以说,从增加萌娘百科的访问量来看,异时空同位体存在一定的正面效应。
  2. “异时空同位体”会困扰到读者吗?会,而且不容忽视。有5.4%(5/92)的读者认为这一栏可能会冒犯到自己,7.6%(7/92)的读者认为该内容没有多大意义,也有一些读者单独提出意见称相关内容“云里雾里,不知道为什么加进去”。虽然这部分读者并不占大多数,但我们必须重视少数人的意见,因此对于“异时空同位体”的规范是有必要的。
  3. 一定要在信息栏中添加这些内容吗?不一定。16.3%(15/92)的读者会直接忽略信息栏中的相关内容,也有读者认为与其写在信息栏里,不如在条目正文添加二次创作的相关内容。

综合之前的讨论内容,我认为,综合读者和编辑者的情况来看,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在相关内容的处理上选择鼓励相关内容的编辑者列出相应角色“是异时空同位体”的理由,或者鼓励以“二次创作”等正文中的内容取代infobox上的简略提及。考虑到相应内容可能带来的潜在访问量,在明显不合理的内容之外,我们不应该选择全部删除。涉及的范围确实很大,但是我们可以从自己熟悉的作品角色开始。

以上。--Thus Spoke Sivlovski.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6:59 (CST)


  1. 恶劣影响的极端例子:异时空同位体已经非常滥用了,更有顺着一个同名就把另一部作品全家搬上来的前例(Special:固定链接/728441
  2. 本地化的表述:跨作品的,如作者单方面联动/双向联动,以因地制宜的本地化语言描述一下,如露维亚瑟琳塔·艾德费尔特安缇莉西亚·雷·梅札斯叫互为原型;卫宫士郎和其他各种卫宫士郎是平行世界个体;天理的维系者沿用官方说法叫与前作角色“似曾相识”;声优梗就老老实实声优梗。
  3. 与严肃内容的混淆:在现今萌百收录的作品中,不乏广泛使用类似平行世界概念的,这些作品本身就有异时空同位体:如黑铁直人×拉格纳·布莱德艾奇。这时候,写一个成梗的异时空同位体:白钟直斗,要是不太了解作品的是不是还会以为白钟直斗也是BB世界的人,或者反过来觉得拉格纳和直人强行联系在一起又是哪位考哥狂洗或色块煎炒的人一时发癫的产物。
  4. 老老实实写在正文后段落:不管是否同意以上观点,都与放弃挤在人物信息模板不冲突。老老实实开一个段落,原原本本把这两个角色是怎么联系在一起的写出来,是官方还是民间。不比憋仄的小方格舒服吗,也不用怕人看不懂,还得用各种奇奇怪怪的注释(如黄绿色、角标)再挤上一挤。

--Ether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17:50 (CST)

可以给个罗列角色数和介绍长度的限制,避免喧宾夺主。
是否滥用还得看圈子具体情况(比如玩梗人数,对此梗的看法之类的),除了公认烂梗和圈内都无知名度的还是保留比较好。
怕读者当真可以加胡话模板,这样就算没解释也不会出大问题。有时候两个角色相似度很高,无需太多解释就能看出来(比如外貌),此时单开一块说反而多此一举。

--运气大于实力讨论贡献) 2022年5月24日 (二) 19:03 (CST)

补充:如果作品中真的有异时空同位体,为避免歧义除了胡话模板还可以在后面加(大雾)--运气大于实力讨论贡献) 2022年5月24日 (二) 19:07 (CST)
@运气大于实力 个人基本支持上述提议。关于本地化的表述有一个提问——明确互为原型的可以写作“互为原型:某某”,确实远比“异时空同位体:某某”的说法更好,更不容易对新人造成误解。那么同一作者相隔多年、不同世界观的两部作品,一个角色单方面的以另一个角色为原型呢?
举例,我前面提到《隐瞒之事》众多角色是由《绝望先生》角色名字重组而来的,外貌与性格也均高度相似,不过声优很可惜因间隔多年而没沿用。在相贺夏帆(虽然还是红链)条目里可以加上“原型:加贺爱”的说法。不过暂时没想到在加贺爱条目该用什么词描述“XX:相贺夏帆”。
还有《拜托了老师》→《在盛夏等待》的森野莓山乃柠檬,《妖精的尾巴》和《伊甸星原》的两只哈比,《黑猫(矢吹健太朗)》→出包王女,等等。
主要是,不知道在原型人物条目中该如何用简短描述衍生人物。不太想在原型人物条目内详细展开论述衍生人物,因为这更多应该放在衍生人物的条目内才对。又感觉有必要在原型人物的条目里放个内链并放上与“原型”相对应的词。放“衍生”、“派生”这种词又好像不太尊重新人物。

--751984871 2022年5月24日 (二) 21:32 (CST)

若谈及官方neta或官方玩梗的项目,原型的问题势必会提到,以原型为例子,我自己创建过的例子在约尔·福杰#余谈&甲斐真见留#余谈阿尼亚·福杰#余谈&阿西娅·塔尔顿#余谈,我编辑的方式是进行简短叙述,托雷·哈特涅特早期写的,也是其他章节提及。--Ring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23:44 (CST)
补充:该段指同作者原型角色项目。--Ring讨论) 2022年5月24日 (二) 23:46 (CST)

  1. 私以为在编辑该些项目避免争议的关键,在编辑者须知阅读者想看到什么,或是你有什么事可帮助到他、科普等,或是只是普通想告知读者梗,那就必须合理(这边赞同U:沼泽提及的项目至少三者相同,附加注解等)
  2. 是否加注解:我认为应该加注解,但我认为不该强制,因为具体怎么个规定法并不清楚之后会怎么实施,我在喜多川就尝试过说服添加说明,以避免编辑战等争议,但招致吃瓜群众误认为我要一刀切,乃至认为添加也解决不了问题的声音也出现。另若符合三者相同仍有争议,回退后的后续动作,我倾向U:Legend frog提及的重新加“近期被移除过”的异空同体前,需要在talk至少把吃瓜群众给说服。方案,应当于讨论进行说服。
  3. 官方neta添加问题&哪时添加哪时不添加
    ※不招致另一方(通常是被同体的作品)的反感
    官方neta的部分也会有少许问题,并不是冠上官方后就可以随意加,在此举例《笨拙之极的上野》的北长以及田中水菜等,其实该系列还有很多角色neta自物语系列,有些是设定有些是外貌,作者是公认的物语厨,这个在日文相关网站搜索可以搜到不少讨论和吐槽,有不少角色是进行致敬。但是,我并不会去物语系列对应的角色添加同位体,在另一边也不是官方公认,我在那添加了反而会造成反感,受众大概就是指这种思路,必须知晓你的条目受众在哪。真放上物语系列的读者看到可能会有大大问号,因此和说话讨论一样,我认为场合很重要,拿捏不太对会像喜多川那样,受众不同,产生信息不对等。
  4. 设定类原型同位体:简单来说大部分都是同作者的人设沿用,也算官方同位体类型,上文回复用户时有提及在章节内简短介绍的情况,这个是避免与讨厌在人物信息栏书写的人感到不适,例子:约尔·福杰#余谈&甲斐真见留#余谈阿尼亚·福杰#余谈&阿西娅·塔尔顿#余谈
  5. 粉丝文化类异时空同位体:赞同U:Sivlovski数据后的相关资讯,站内已存项目应由特定领域的人进行协助帮忙。
  6. 具争议性应当消除:另也赞同U:声优编集者提到的部分内容「在尊重两个粉丝群体互相理解的情况下应当削除」,这点个人认为适用于该用户提及的①②例子,即为当季的《间谍过家家》遇到的情况(此情形是单列到余谈也有争议的情况)。我个人的思路是本身就不是本作内容的东西,且为粉丝向,官方无联动动作等,因此当其可以删除避免争议(且还是与作品说来无关的争执),就没有到必须要放上的地步,况且退一步还有评论可以给予评论。

--Ring讨论) 2022年5月25日 (三) 00:53 (CST)

(+)同意 以上很完善了。关于是否加注解这个我个人再补充提议,有时候相比【异时空同位体:XX(一串或长或短的注解)】,换个异空同体以外的词会更简单明了,同时也避免造成“世界观内的异空同体”的误解。例如可以用原型、芳文社著名女演员这种词。特别是【芳文社著名女演员:XX等(无注解)】这个可以让读者自己去梗条目查为什么说像,会比每个女演员的条目都加上一串注解要省力一点。--751984871 2022年5月25日 (三) 09:21 (CST)
相似性质确实可以避免使用,比如篝敦子在这次事件被砍后,回退并更正为更为贴切的篝敦子#乱入章节等。--Ring讨论) 2022年5月25日 (三) 09:40 (CST)

这个新的词搜不到啊……--751984871 2022年5月28日 (六) 11:44 (CST)

@Hamon002 可不可以循以下几点解释你的移动:

  1. 缺乏相关讨论的情况下移动页面
  2. 在讨论页并没有提及的情况下移动页面
  3. 将页面移动至一个极不常用的称呼

--By CHKO (Talk) @ 2022年5月28日 (六) 13:23 (CST)

意料之中的极具争议的行为。我只想说:如果这件事放在讨论上说的话,扯皮到最后是很难解决实际问题的。至于现在这个用法,虽然不常用,但现在这个称呼是真实存在,萌百曾经有人提及也有人去用的,咱们需要的或许只是让大家了解这个说法的时间而已。我特意查询过这个条目最初的编辑内容,当时这也算是别的地方见不到的萌百原创用法,恐怕当时谁也没想到贻害这么大吧……就像我编辑摘要里说的:不破不立。 Rogue Editor Hamon002讨论) 2022年5月28日 (六) 13:33 (CST)
@Hamon002 原来未经过讨论啊,认为讨论无效所以不讨论实在不是一个在协作社群内好的想法。--某FFF团的高级火法 批判一番) 2022年5月28日 (六) 14:27 (CST)
我觉得此时移动页面不妥,理由同chko,另外我想补充的是,异时空同位体的合理用法不应该删除,同时不应该用一个几乎就没有什么知名度的说法当标题,尤其是在有更知名用法时。我建议在讨论得出进一步共识之前,将杯面现象恢复至特殊:固定链接/6007726,删除现在的异时空同位体(因为系拆分条目,还删除了部分我认为应当叙述的合理内容),将杯面现象移动回异时空同位体。个人之前就在关注相关讨论,不过之前因为牵扯到人身攻击内容觉得很无趣就暂时没参与。我想强调的是,不合理的异时空同位体滥用,应当删除;但合理的,例如saber和薇妹等,应当保留。--CONTINUE TO FIGHT WITH COVID-19!·P. W. T. 2022年5月28日 (六) 16:22 (CST)
(+)支持 之后我将开串讨论页面移动问题。--某FFF团的高级火法 批判一番) 2022年5月28日 (六) 16:45 (CST)

搜到“速食炒面现象”的结果多过“杯面现象”。--751984871 2022年5月28日 (六) 16:36 (CST)

嗯,这算是一个提醒了。看来翻译成“速食炒面现象”的更多啊……虽然实际上这俩词是一回事。看来很多人反对的只是唐突的移动拆分与名分不足行为,但是异空同体滥用问题同样亟待解决。如果说这个名分有支持度且能概括这种现象的话,我支持用这个名分(其实名分无所谓),总之什么都比继续用“异空同体”这个明显容易继续扩大的现有漏洞强,现版本的异空同体条目下也有不少对改正之后不要再发生滥用情况的诉求。 Rogue Editor Hamon002讨论) 2022年5月28日 (六) 16:43 (CST)
无论是否事先有讨论,这里拆分页面都不需要移动,要拆分就新开页面。直接移动会造成页面历史错位、讨论页错位等问题。—— ほしみ 2022年5月28日 (六) 17:44 (CST)
我是有意的,因为现在衍生义的使用已经远远超出本意导致泛滥成灾,条目下的讨论包括这个讨论页也全都是谈论衍生义的,从实际上考虑这些讨论及评论全都应该放在衍生义条目下的。 Rogue Editor Hamon002讨论) 2022年5月28日 (六) 17:48 (CST)

关于条目移动的补救性讨论

首先点名批评@Hamon002,不要觉得讨论不出结果就不去讨论,这是在动摇共笔百科合作的基石,即使我个人对此移动没有太大意见。

基于上次移动及移动后的讨论,大概移动/拆分方案有:

  1. 将现页面移动至“杯面现象/速食炒面现象”(名称另议),并专门叙述形象撞脸的角色;“异时空同位体”叙述同源/同系列角色在不同空间的分身。
  2. 与上个方案相反,另起条目描述“杯面现象/速食炒面现象”。

如果有更多方案欢迎提出,ping一下参与讨论的人员:@SytusRing ke星海子BasDost平塚八兵衛Sucaiking沼泽H751984871哈曼女王赛高声优编集者Legend frogSivlovskiPLAcenturion运气大于实力--某FFF团的高级火法 批判一番) 2022年5月28日 (六) 17:41 (CST)

好吧,不论怎样,总算是可以大范围正经聊这个问题了。首先拆不拆这个我的意见很明确:必须拆。原因上边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衍生义喧宾夺主且滥用现象泛滥成灾,解决问题从源头抓起,拆分可以有效解决问题。拆分方式我支持现有衍生内容移动到新页面,原“异空同体”页面改写叙述本义,原因也在刚刚回答星海的时候说了:“讨论页和评论的内容决定”。拆后的命名问题,上面有人提到了更常见的搜索结果,移动到“速食炒面现象”个人没有意见。不过看样子问题的最大症结在于该不该拆怎么拆,作为实际的执行者我的意见就像上面说的那样了。希望持保留意见的人能顺便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在呼吁全站编辑注意相关内容滥用以外有没有更具体更有实施度的解决方案。 Rogue Editor Hamon002讨论) 2022年5月28日 (六) 17:57 (CST)

顺便diss一下,如果没有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的觉悟的话,滥用问题直到现在依然会发生,就像刚刚鹿角理亚的编辑战一样。我希望相关编辑能对此有所重视,暂时就现不@了,有必要的情况下再一起说。 Rogue Editor Hamon002讨论) 2022年5月28日 (六) 18:11 (CST)
可拆,首先建议都先冷静,缓过来我们是要处理事的,要先讨论,未讨论先动,即使可以马上招来人们讨论,但效果不一定好,甚至有时会起反效果,最明显就是上串讨论的起因,至少要有个初步讨论或公告为佳,不讨论先动会引起其他共笔者的困惑,然后再次开启讨论,那么既然都要讨论,不如用效果比较正面的方式。
经查确实有此用语(カップやきそば現象),但我倾向保留这个页面历史,且使用速食炒面现象另外创建,其相关符合的项目再做拆分,与真正的同位体做好区分,并且需要指出两者差异。不保留历史而创建全新页面的原因,因为最初创建的人不是创建杯面现象或速食炒面现象,若怕相关讨论偏题,可在两方都给出链接来指出。因为相关内容真要移动,那全站也必须有其他人进行协助替换,不然还是会指向异时空同位体,总归大型关乎多数编辑者的必免不了讨论的。-- Ring ke讨论) 2022年5月28日 (六) 18:15 (CST)
不止是讨论问题了,现在条目下面的评论也都几乎是清一色的衍生涵义“速食炒面现象”,我记得谁说过这里的处理是非常麻烦的? Rogue Editor Hamon002讨论) 2022年5月28日 (六) 20:44 (CST)

我认为异空同体算是萌百特色概念也在萌百乃至ACG界产生了某种影响,不建议直接改。

鉴于异空同体本身也有一定幽默性,建议参照幽默模板的管理方式(问题是幽默模板是啥管理方式(

另外你百的方针还是挺多的新用户一来吃N条提醒的大有人在,加异空同体之类的作为不损伤实质的新人练手其实还行,如果专题不喜欢/引发反感,“回退并说明缘由”正好把新人拉入你百特色社群辩chao论jia环节以更熟悉社群。这就是我之前提出“没加过的可以加,但是被删掉后重加需要讨论”的原因。——CG/SS topic GOOD CONTRIBUTOR the "Light wind colored" Legend frog (wisdom·stupidity) 2022年5月28日 (六) 19:14 (CST)

个人觉得无论方案一也好方案二也罢,但无论如何《异时空同位体》这个页面确实需要大规模整改,甚至全部内容废除重写都不为过。

且不说当事页面的论述混乱,就拿别的角色中的“相关人物”里那一堆乱七八糟的所谓“异时空同位体”,明明有些纯粹只是样貌相似或者只是考哥.jpg却硬扯异时空同位体(当然无论如何确实已经滥用了)。至于类似于在唐可可芹泽朝日这样在对家加对方的,这就不止小鬼行为了,完全就是KY或者想引战了,或者干脆就是两者都有。结果就是,那些真正的异时空同位体跟着风评被害。

因此对当事条目进行大规模重写很有必要,这样也便于我们对其他条目的所谓“异时空同位体”进行约束。否则哪天要是出现了梗小鬼或者别的什么不良编辑乱加的所谓“异时空同位体”导致两家之间的腥风血雨,我们可真承受不起。

--94 42 233 2001-8 J-JREDiscussion) 2022年5月28日 (六) 21:13 (CST)

可不就是嘛……有了解决方案但还得走一遍讨论,等了一晚上了那些有意见的反倒没影了,难搞……没办法,再等半天吧,没别的说法的话到时候就按Ring说的那么办,大头拆分出来写进新建立的“速食炒面现象”里边,问题已经不能再拖下去了。 Rogue Editor Hamon002讨论) 2022年5月29日 (日) 09:25 (CST)
这不是有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么,不要觉得讨论麻烦,你所谓的解决方案一样会引起争议,哪怕等个两天没人回就改都好过。--某FFF团的高级火法 批判一番) 2022年5月29日 (日) 12:24 (CST)

(-)反对 在“异时空同位体”仅叙述同源/同系列角色在不同空间的分身。现在的用法,别管是谁带起来的,“异时空同位体”这个概念确实指代角色相似。但是,这个相似不仅仅是撞脸那么简单,通常角色性格等方面也存在相似。例如saber和薇妹,希耶丝塔和折纸大湿,这些都属于典型的异时空同位体,应当在异时空同位体条目进行介绍。异时空同位体的确实含有的意义,谁都没权力要求萌百条目不介绍。

但是,我重新思考后发现,“异时空同位体”也好,“速食炒面现象”也罢,都是用语类条目而并非萌属性条目,那么为什么需要像萌属性一样列表?因此,在这两个条目中大可直接删去那萌属性条目特有的列表,仅介绍判定方法并分别提供一到两个适当举例。--CONTINUE TO FIGHT WITH COVID-19!·P. W. T. 2022年5月29日 (日) 17:31 (CST)


总之条目已拆分,动作很大难免有误伤,需要补充的自行补充就好。反正我是不想再看到这玩意跟速食炒面现象再有什么无谓的瓜葛了…… Rogue Editor Hamon002讨论) 2022年5月29日 (日) 17:27 (CST)

想询问一下,既然LL相关条目已经开始按讨论共识,进行改动了,作为编辑是否可以进行下一步改动,比如把原来在异时空同位体条目里的人物梗写到余谈条目里去? 还有就是想提个建议,下次大规模改动时可否先发个公告?这样大家也好有所准备。007大侠讨论) 2022年5月30日 (一) 11:26 (CST)

@007大侠 公告……公告可不是用来发具体条目变动的。--某FFF团的高级火法 批判一番) 2022年5月30日 (一) 12:12 (CST)

不过我觉得有必要发一则全站公告,至少让所有人知道与异时空同位体相关的事情,以及日后对于相关内容的编辑准则,即“不被广泛提及的异时空同位体则不允许在角色信息栏内添加”这一点,因为目前可能还有不少人(比如之前的@007大侠)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从而引发了编辑战。(比如Talk:中须霞Talk:鹿角理亚

所以为了避免类似的编辑战再次发生,建议至少应该针对这一事件向全站发一则通告,让所有人知道这一回事。

@Ring ke星海子平塚八兵衛

一介早民Brian讨论) 2022年5月31日 (日) 0:24 (CST)

关于还珠格格内容是否要删除的讨论

先别急着删,先讨论一下。我认为不应删除的原因有二,一是本条目并没有规定不能收录非ACG相关的内容,如果有其他文件可以证明本条目收录范围仅限ACG,那我愿意支持你的观点。二是《还珠格格》本身拥有二创,如果鬼畜作品的本片可以被萌百收录,那作为二创之源的《还珠格格》没有理由不收录。 @Soramin——以上未签名(注)本条留言未签名,留言后请记得用--~~~~签名!的留言由007大侠讨论·贡献)于2023年9月2日 (六) 22:06 (CST)添加。

为避免编辑战发生,请双方均停下并参与讨论

@Soramin007大侠 --CINDERELLA GIRLS topic DILIGENT CONTRIBUTOR Legend frog (TURING TEST) 2023年9月2日 (六) 22:07 (CST)

就我个人观点,虽然我不熟悉此处提到的每一部相关作品,且也没有举例纯度100%ACG的规定,但我觉得关键可能在于萌百编辑者整体对这几部作品(尤其是较新的)是持正面还是负面态度。--CINDERELLA GIRLS topic DILIGENT CONTRIBUTOR Legend frog (TURING TEST) 2023年9月2日 (六) 22:10 (CST)
虽然我不倾向把鬼畜本片相关的同位体放进这个页面的举例列表中,但我认为这是允许的、也不会阻止。问题是还珠格格某种意义上是以原型收录,放进来并不太符合「作品」的定义。
再者,退一万步,能写还珠格格进举例列表也不等于能写如懿传和延禧攻略,我一直集中在这两个完全无相关收录依据的其他作品上(例如在007大侠的用户讨论页中也是针对它们)。
《三国无双》×《恋姬无双》×《火凤燎原》×《一骑当千》后面总不能接个《三国志》和《三国演义》吧,更何况是没有收录依据的还珠格格、如懿传、延禧攻略。--Soramin讨论) 2023年9月4日 (一) 16:13 (CST)
我觉得争议只有一点,即非ACG内容并不被禁止收录,Soramain想要的“收录依据”指的是提供收录原型的ACG相关作品(这点在我的用户讨论页上也能看到,我也对此做出了回答),所以根本没有必要提供任何所谓的“收录依据”。—007大侠讨论) 2023年9月4日 (一) 20:47 (CST)
非ACG内容不被禁止收录,但此处是「不同作品设定同源的人物」,非ACG内容不被视作此处指的「作品」,非ACG内容在此处被禁止写入。--Soramin讨论) 2023年9月4日 (一) 20:55 (CST)
为何非ACG内容不被视作作品?这点我不是很理解,可否详细讲讲?—007大侠讨论) 2023年9月4日 (一) 21:03 (CST)
我认为本站所有「作品」指的都是萌娘百科:收录范围一节中所规定的,存在明确指引,本页面中的所有其他「作品」一词也应有这含意。「作品」也并非单纯指ACG作品,我在此前的讨论中并未使用ACG作品/内容一词,为了回应你的答复所以使用阁下文字内的「ACG相关作品」一词,在含义上确实出现了偏差。--Soramin讨论) 2023年9月4日 (一) 21:21 (CST)
我重新看了一下收录范围,需要删除的内容确实不符合收录要求,我认同你删除相关作品的观点。—007大侠讨论) 2023年9月4日 (一) 21:30 (CST)

所以萌百什么时候时候能针对此类内容进行内容规范?

已经2024年了,这种事请还是没有出具体的规范给编辑们一个指导性标准。萌娘百科:不要假设读者知道梗里给的内容也不够具体,何时才能是个头--When this knife was open,I'II see your body on the ground ------BLU Spy讨论) 2024年2月26日 (一) 22:23 (C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