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政策修订增补工作正在进行中,欢迎参与!
  • Moegirl.ICU:萌娘百科流亡社群 581077156(QQ),欢迎对萌娘百科运营感到失望的编辑者加入
  • Moegirl.ICU:账号认领正在试运行,有意者请参照账号认领流程

模板討論:機動戰士高達系列

萌娘百科,萬物皆可萌的百科全書!轉載請標註來源頁面的網頁連結,並聲明引自萌娘百科。內容不可商用。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是否應當在條目開頭添加音樂播放器

本主題全部或部分段落文字,已移動至 Talk:機動戰士高達系列#是否應當在條目開頭添加音樂播放器

模板修改2022年2月4日至5月9日

大家族模板清理方案-User:Sgxmgx

大家族模板清理方案(供參考):

1.整體可以改成類似{{假面騎士系列}}一樣的LOGO+作品名形式,主要列出TV動畫或者知名的OVA動畫。(以作品年代分類還是世界觀分類暫未想好)

2.【出場機體(娘化)】一欄全部歸類到{{MS少女}}。

3.刪除{{高達系列音樂}},改為像{{假面騎士Ex-Aid}}、{{SEED}}一樣歸類到單獨的系列作品。

某部作品的外傳漫畫或小說(非改編自TV動畫),歸類到該作品的系列模板里,不再列入本模板。

目前想到的一個清理方案。--Sgxmgx討論) 2022年2月4日 (五) 16:48 (CST)

其實{{假面騎士系列}}的LOGO在我這邊的電腦上看很模糊。在網絡不好的情況下圖片會加載緩慢,而且加載圖片需要更多的流量,個人建議只寫作品名,也可以參考{{Key}}。--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2月4日 (五) 19:56 (CST)
鋼彈作品很多,不適合用圖示表示,會擠爆的。—— Eric Liu 創造は生命(留言留名 2022年2月10日 (四) 18:32 (CST)
@Sgxmgx 加了序號,關於第1點,您意下如何?
另外我認為可以先處理2,然後建立各作品模板。(可以慢慢改)--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2月18日 (五) 22:26 (CST)
2.【出場機體(娘化)】一欄全部歸類到{{MS少女}}。完成--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2月21日 (一) 21:31 (CST)
Like --Sgxmgx討論) 2022年2月26日 (六) 13:22 (CST)
已嘗試做出新的大家族模板,歡迎討論。--Sgxmgx討論) 2022年2月26日 (六) 13:22 (CST)
或許可以考慮刪除小說、漫畫、遊戲部分,然後把映像作品先按世界觀分類,然後按TV、劇場版、OVA分類?

機動戰士高達條目正文中所羅列,高達系列衍生作品十分繁雜,而目前大家族模板中的小說、漫畫、遊戲掛一漏萬。又及目前建立條目的高達衍生作品不足5%,如果選擇把所有的衍生作品全部補充到大家族模板中,則會導致大量紅鏈,不如僅細緻分類映像作品部分為好?--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18日 (一) 10:28 (CST)

@花水木 您好,目前有個半成品方案供參考,我個人也有清理衍生作品的打算,您可以看一下模板的編輯歷史,是很久之前寫的,然後就沒有太大的改動了。因為作品比較多,我還沒想到怎麼分類比較好,糾結中。您也可以試着在沙盒寫個更改方案出來。看了一下時間戳,個人猜測您可能是沒看到上面的討論串直接按「添加話題」所以重複了吧。--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18日 (一) 20:54 (CST)
@夜羽と善子您好,我把我這邊的想法大致寫在我的沙盒裏了用戶:花水木/Sandbox,不知前輩意下如何--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20日 (三) 22:58 (CST)
  1. 全部作品名加書名號我不知道是否有必要。
  2. 個人認為總集篇沒有必要列出來。
  3. 我的想法和您的差不多,我是粗略整理了一下,而且配色沒有改Special:固定連結/5865694,寫出來後我自己並不太滿意自己寫的。這種寫法除了作品最多的UC外,像未來世紀這一行就只有《機動武鬥傳G高達》這一部作品。
  4. 所以現在我想試試把UC單獨分開考慮,因為UC作品最多......
  5. Template:機動戰士高達宇宙世紀(U.C.)系列人物,還有這個模板也太長了,並且很多紅鏈。個人認為也需要清理。
不着急啊,可以慢慢來的。(不用稱呼前輩也行)--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1日 (四) 18:25 (CST)
@夜羽と善子您好,感謝回復。
  1. 關於第1點書名號的問題,我覺得不加書名號的話滿屏藍鏈看着略顯費勁...
  2. 第2點有關總集篇的問題,我覺得本着列表的完整性,保留下來未嘗不可。
  3. 另外,私以為不管何種格式,有關衍生作品(漫畫小說遊戲)或許可以考慮不收錄在大家族模板?因為除了已經動畫化的TB和閃哈,其他都沒有創建條目;而且作品數量汗牛充棟,全部納入會過長且有大量紅鏈。--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22日 (五) 11:40 (CST)
@花水木
  1. 如果各個作品有單獨的模板,例如Template:SEED,就可以使用Template:Supt,就會顯示機動戰士高達SEED[+],右上角多了個加號,這樣個人感覺應該不會太費勁。可以等一下其他用戶的意見,不知道其他用戶怎麼看。
  2. 第2點也等一下其他用戶的意見吧。
  3. 同意第3點,而且上面User:Sgxmgx說的「某部作品的外傳漫畫或小說(非改編自TV動畫),歸類到該作品的系列模板里,不再列入本模板。」和您說的是相同的意思。這麼說的話,第3點應該可以直接動手。
如果2022年4月25日0:00(CST)之前無異議,就可以把漫畫、小說和遊戲刪除。--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2日 (五) 15:42 (CST)
衍生漫畫、小說和遊戲已刪除。完成--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5日 (一) 00:19 (CST)

建議刪除小說、漫畫、遊戲部分,僅細緻分類映像作品

機動戰士高達條目正文中所羅列,高達系列衍生作品十分繁雜,而目前大家族模板中的小說、漫畫、遊戲掛一漏萬。又及目前建立條目的高達衍生作品不足5%,為避免大家族模板中的大量紅鏈,不如僅細緻分類映像作品部分為好?完成--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18日 (一) 10:24 (CST)

大家族模板修改提案-User:Sgxmgx詳細說明

如上,我根據{{假面騎士系列}}創建的一個參考模板(見連結🔗),藉此說一下我個人的看法:

  1. 第一欄放置作品的紀年,連結到大家族模板(比如{{宇宙世紀}}),UC系可採用一個大家族模板。非UC系作品與紀年基本掛鈎,也可採用作品名(比如採用公元紀年的高達00使用{{機動戰士高達00}})
  2. 作品按載體為第一分類,第二分類如下判定(以首先影像化的為準):
    1. TV動畫:非重新剪輯的作品(如《UC0096》、《THE ORIGIN 前夜 紅色彗星》不在此列)。
    2. 電影:非TV重新剪輯(如0079劇場版、高達W劇場版不在此列),非重製作品(如Z高達劇場版不在此列)。《哈撒維》列入是因為初次影像化。
    3. OVA動畫:非TV動畫總集篇(如SEED的各種「特別版」不在此列)。
    4. 網絡動畫:參考日語維基,即在Youtube等網絡平台放送的作品。
    5. GUNPLA系列與SD高達系列是加入以上分類還是單獨列出(爭議中)
    6. 《高達桑》等官方惡搞作品該如何分類(爭議中)
    7. 《G-Saviour》等真人影視該如何分類(爭議中)
    8. 類似《GUNDAM EVOLVE》這樣的實驗性(或紀念性)的沒有完整的劇情線的作品是否列出(爭議中)
  3. 漫畫、小說的原創與改編作品繁雜,暫不列出。或者以下改進方案:
    1. 將連結指向機動戰士高達/漫畫等二級目錄
    2. 將連結指向{{機動戰士高達系列漫畫}}等大家族模板
    3. 僅列出《海盜高達》、《Astray》等知名作品。(如何界定「知名作品」可能還要爭議)
  4. 遊戲:鑑於系列坑錢遊戲作品太多,且萌百沒有收錄相關條目,個人建議暫不列出。
  5. 原來下面的「主要事件」基本是UC系的且紅鏈太多,故沒有列出。(個人觀點是收錄在機動戰士高達系列/宇宙世紀而非每個事件單獨創建新條目)
  6. 加上作品logo感覺效果不好,正式版會去掉。--Sgxmgx討論) 2022年4月22日 (五) 17:15 (CST)

(+)支持 我個人基本上同意您的方案,除了一些細節問題(例如能儘量不用子頁面就不用子頁面,即帶有斜槓「/」的標題等)。--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5日 (一) 00:25 (CST)

主要是考慮到子頁面比模板好寫,而且現在機動戰士高達系列條目開始變得冗長,可以適當拆分。--Sgxmgx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00:09 (CST)
一時沒注意到機動戰士高達系列條目變得這麼長了。所以說的是儘量。--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01:13 (CST)
  1. 個人覺得非uc系作品用作品名來命名。
  2. GUNPLA系列與SD高達系列列入大家族模板。
  3. 《高達桑》原作是漫畫,但有改編動畫,或者可以選擇加到MS少女那一欄(沒想好)。
  4. ( ¡ )題外話 《G-Saviour》等真人影視不在收錄範圍。
  5. 對《GUNDAM EVOLVE》是否列入表示中立。或者可以選擇加到MS少女那一欄。
  6. 主要事件那一塊沒多大必要寫在模板這裏,除非能補全。

( ¡ )題外話 現有條目基本上是作品居多,人物條目數量嚴重不足,除UC系列,SEED系列外的其他作品的人物條目相當不足,估計若建立大家族模板則可能有90%以上的紅色連結,所以急不來。

其它無異議。在此詳細表達對User:Sgxmgx的方案的個人觀點,請User:花水木不要在這裏回復我,我會把我想要說的回覆到下面。(有些地方借用了其他人的話)--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14:30 (CST)


(+)支持

1.個人覺得非uc系作品用作品名來命名好點;

2.主要事件那一塊沒多大必要寫在模板這裏,除非能補全;

3.支持刪除{{高達系列音樂}}模板,將每部作品的音樂寫入到對應作品的模板上。(這個上面有寫,我這裏就只是說下我的觀點) --芝麻油礦討論) 2022年4月25日 (一) 03:05 (CST)

( ¡ )題外話 個人感覺作品名沒必要加書名號,另外這個模板的名字要不改成「機動戰士高達系列」?--芝麻油礦討論) 2022年4月25日 (一) 13:27 (CST)

還有這個大家族模板的doc我覺得也可以重寫下--芝麻油礦討論) 2022年4月25日 (一) 13:50 (CST)

我一般寫除高達外的其他系列的模板的情況是有的加了系列二字,有的沒加,主要考慮的變量是作品數量和是否同一世界觀,然後視情況而定。doc之前我認為不太緊急所以就保持這樣不變。--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5日 (一) 16:31 (CST)
雖然各個作品的世界觀各有不同,但它們都屬於高達IP,所以我覺得可以加系列兩個字;doc的話就是個人覺得語氣重了點,所以稍微改了一下,這個可以放在以後再討論。--芝麻油礦討論) 2022年4月25日 (一) 17:43 (CST)
我覺得加也行,不加也行。加了的話會規範一點,但是多打了兩個字。因此中立。您覺得doc的語氣重了直接改就好。我也覺得沒必要加書名號。--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5日 (一) 17:57 (CST)
看看其他人對改名有沒有異議,書名號這個看@花水木怎麼說--芝麻油礦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01:58 (CST)
@芝麻油矿@夜羽と善子您好,感謝各位前輩的艾特。
  1. (+)傾向支持改名的問題我基本沒有異議,不過加上「系列」或許更加規範。
  2. (=)中立 書名號的問題,我之前建議添加書名號的原因單純是因為視覺觀感上可能會更加舒服。因為很多作品名稱中間又是冒號又是空格的,加個書名號可以把不同作品分得更開。最後還是要看各位是否贊成添加書名號。
  3. (☩)意見 另外,以作品代替紀年的問題,我個人不太贊同,本着嚴謹與統一的原則,既然U.C.使用紀年,那麼其他系列應比照為佳。參考日維的作品分類也是以紀年分,而不是以「SEED」代替「C.E.」。一面是「宇宙世紀」一面又是作品縮寫的這種表述顯得有些意義不明。我傾向於表述為「宇宙紀元(C.E.)」,將C.E.連結到SEED的頁面,並不會對新人造成閱讀障礙,反而能使其認識到「原來這部作品的世界觀是這個」、「原來這個作品和那個作品不是一個世界」。因為認識不同的世界觀本身就是了解繁雜高達作品的重要部分。--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11:57 (CST)

請問User:花水木對Template:日本2022年冬季動畫這類作品名沒有使用書名號的模板有何看法?--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14:44 (CST)

所以只是討論嘛,本人對書名號的問題表示中立--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17:31 (CST)
  1. 好,如果沒有人對模板改名有異議的話,那就在模板完成修改後再動手;
  2. 書名號就是個人感覺多了反而看着不舒服,現在就像你新寫的模板那樣就行;
  3. 還有這裏說的是模板命名問題,單獨設立作品模板的話當然是用作品名最好--芝麻油礦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21:14 (CST)

(☩)意見 @Sgxmgx您好,方案思路不錯,但我認為可以再做改進:

1.不同世界觀建議單列,包括GUNPLA系列和SD高達在內。

2.本着列表的完整性,總集篇、剪輯性質的作品建議一併收錄為佳。而且部分總集篇作品的新規部分還不少,甚至劇情也有不同,如《Z》《G-reco》等,劇場版《Z》更接近於《EVA》新劇場版模式。

3.遊戲、漫畫、小說等作品可待條目建立一定數量後再做考慮,目前只有已經動畫化的《UC》《TB》《閃哈》有條目。

4.同意主要事件沒有必要列出,收錄於各個世界觀的模板下即可。

5.色調建議按照現有模板,與機動戰士高達系列條目的風格相對應(即40周年logo之藍色)。

6.《機動戰士高達桑》《GUNDAM EVOLVE》《Ring of Gundam》等作品可列入「其他」。

7.另外,不妨參考一下本人的思路 用戶:花水木/Sandbox --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25日 (一) 12:15 (CST)

您的模板方案我看過,我個人認為:
  1. UC系作品明顯很多,而《G高達》和《高達X》僅有一作,整體有些「頭重腳輕」。
  2. 多個藍鏈均指向同一頁面的目錄(如0079和G復國),像劇場版Z看起來有三個名字很長的電影但實際都指向一個頁面。我認為此類作品僅在動畫主條目里列出來並簡單介紹不同之處即可。
    1. 如果一定要加,我個人傾向於把多個藍鏈歸為一個,如:劇場版 機動戰士Z高達 A New Translation(I 星之繼承者、II 戀人們、III 星辰的鼓動是愛)早期模板我是這麼寫的)
    2. 我認為《劇場版Z》屬於新舊畫面混剪的總集篇(哪怕改了結局),和《EVA新劇場版》畫面、劇情重製的作品不一樣。
  3. 我贊同遊戲、漫畫、小說這些先創建條目,再往模板里補充。
  4. 我贊同新模板顏色採用現有方案(改參數感覺有些複雜所以我沒動)。--Sgxmgx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00:09 (CST)
(+)傾向支持@Sgxmgx您好,感謝回復。
  1. 同意「頭重腳輕」的問題需要優化。
  2. 有關總集篇的問題,我還是認為大家族模板應該做到不忽視任何一部影像化作品。但具體操作上認可您的方案。將Z劇場版三部曲合為《劇場版 機動戰士Z高達 A New Translation》,G復國劇場版五部曲合為《劇場版 G之復國運動》,SEED特別版合為《機動戰士高達SEED 特別版》等。
  3. 另外,之前您提到的以作品代替紀年,我個人認為尚需商榷,本着嚴謹與統一的原則,既然U.C.使用紀年,那麼其他系列應比照為佳。參考日維的作品分類也是以紀年分,而不是以「SEED」代替「C.E.」,一面是「宇宙世紀」一面又是作品縮寫的這種表述顯得有些意義不明。我傾向於表述為「宇宙紀元(C.E.)」,將C.E.連結到SEED的頁面,並不會對新人造成閱讀障礙,反而能使其認識到「原來這部作品的世界觀是這個」、「原來這個作品和那個作品不是一個世界」。因為認識不同的世界觀本身就是了解繁雜高達作品的重要部分。--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11:48 (CST)

你們模板內的東西可以用不是全名的方式表示嗎,比如《機動戰士高達0079》完全可以寫成《0079》,之後的ZZZOO,這樣子不就節省了一大堆觀閱時的字數問題了麼--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09:12 (CST)

劇場版方面,如果這部劇場版隸屬於某一部作品,用group分組的方式,前面寫作品的簡稱,後面將分組後的劇場版名字放出來,本身就是獨立作品的劇場版單獨分一組,這樣子不是也清晰嗎--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09:15 (CST)

(☩)意見 @哈曼女王赛高您好,感謝參與討論。
個人認為大家族模板還是以嚴謹為先,作品名稱使用全稱,能方便新人理解與尋找作品。而且許多簡稱本來就是民間用法(如GTO、TB),不了解的話光看簡稱是不知道什麼意思的。--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11:48 (CST)
  • 我沒有說一定要用這種簡稱,但是個人認為「機動戰士高達」這種基本上每個作品都會有的字段可以直接省去,GTO就可以是THe orgin,G富國就是G復國運動,創戰者創形者就那麼寫,然後續作加對應的後綴,《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的奧爾芬斯》簡稱鐵血的奧爾芬斯不也成立麼,上世紀的GWX本分官方也特意用字母代替作品表述,我認為模板可以不用非得每個都是「機動戰士XX」--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12:12 (CST)
  • 而且我也強調要更好的利用分組功能,可能你們覺得目前的分組是極限了,但實際上只要用個代碼,同一個組裏可以再分個小組,例如Template:遊戲王怪獸卡片/XYZ怪獸就可以根據時期分組,然後根據系列分組,高達的TV分正作、剪輯版、創形者系列、泡麵番不是也好理解麼,比如《水星的魔女》宣傳都是時隔七年的完全新作,那中間就應該把創戰者創形者單獨拿出來體現前後作的關聯--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12:18 (CST)
分組的話目前也在討論,大家都集思廣益嘛,也可以先寫一寫草案什麼的參考一下--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12:33 (CST)
我的回覆對象是哈曼女王賽高。我不認為目前的分組是極限,navbox還有很多參數可以使用。我認為不把剪輯版(總集篇)寫出來是為了簡化模板,並且Template:Supt能起到這個作用。--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14:56 (CST)

非uc系作品用作品名來命名多種方案示例:用作品名來命名,但模板的標題(表述)可以任意寫,即使用SEED來命名,也有多種排版方式。用作品名來命名是方便完全不了解機動戰士高達系列的觀眾來了解該系列。--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15:19 (CST)

@夜羽と善子您好,感謝回復。我還是認為應該統一表述方式。而且既然是完全不了解高達系列,那麼C.E.或者SEED對他而言其實沒有太大區別。此外可以把C.E.連結到SEED的頁面,在SEED頁面的設定解說是有解釋C.E.的概念;在機動戰士高達系列的頁面也有簡單描述不同的世界觀。如果要折中的話,不妨寫為「宇宙紀元/SEED系列」或者「後殖民紀元(W系列)」的形式?--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17:36 (CST)
SEED是作品名,所以能第一時間,最直觀地了解到作品,這是SEED(作品名)與C.E.(世界觀,世界觀是作品的設定)的區別。另外,除非C.E.能單獨寫出一個條目,否則無法鏈入。模板命名和表述是兩回事。--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17:45 (CST)
嗯,你說的也有道理。要不折中一下使用「宇宙紀元/SEED系列」或者「宇宙紀元(SEED系列)」?--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18:08 (CST)
@花水木 您好。我的個人理解是:我,芝麻油礦,Sgxmgx在討論的是除UC系外的作品模板的命名問題,而不是表述問題。同時個人建議您重新看一遍整個討論頁。--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20:39 (CST)
明白了,是我草率了...--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21:07 (CST)

第一個討論串中Sgxmgx的半成品方案的代碼重寫--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21:11(CST)

(~)補充 這是花水木說不知道Sgxmgx的方案中怎麼添加作品模板,我進行簡略重寫的--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7日 (三) 13:56 (CST)
為什麼我感覺自己的發言並沒有被他人看懂?我也沒有看到對Template:Supt的疑問,是我的錯覺嗎?--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7日 (三) 21:06 (CST)

  • 看了上面的回覆我沒看懂什麼意思哦,不了解的觀眾看到《機動戰士高達SEED》和《SEED》有什麼區別,對於他們來說SEED都是用來表示這個作品獨立性後綴的,而且只有點進任意一部高達作品才會看到這個模板,我不認為會有完全不知道的新人看到,條目本身的名字並沒有任何修改,只是在模板內出現的名字不一樣,如果要全名的話,那個介紹全系列的詞條里不也每個都全名表述麼--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4月27日 (三) 12:03 (CST)
@哈曼女王赛高請問您說的是我給您的回覆嗎?我個人認為我給您的回覆差不多可以算是題外話了。上面太混亂了我還是問清楚比較好。--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7日 (三) 13:56 (CST)

大家族模板修改提案-User:花水木

此為舊版提案,新提案請參考樓下一節內容--花水木討論) 2022年5月8日 (日) 11:28 (CST)

各位好,結合@Sgxmgx的方案,以及@芝麻油矿@夜羽と善子等的建議,我將我的思路1與思路2的方案一併放到我的沙盒里了,望各位前輩撥冗指正,暢所欲言。

  1. 色調維持現有模板,與機動戰士高達系列條目的風格相對應(即40周年logo之藍色)。
  2. 第一欄同意User:Sgxmgx的想法,放置作品的紀年,連結到大家族模板(比如Template:宇宙世紀),UC系可採用一個大家族模板。主要修改在於非UC系作品。我與User:夜羽と善子討論後的想法是采各位意見之折中,同時採用紀年與作品名簡稱(如「宇宙紀元(SEED系列)」、「西曆(00系列)」)
  3. GUNPLA系列是統一為一個,還是按世界觀分為模型戰士、創戰者、創形者,需要再做討論,SD系列同樣。
  4. 作品的想法之一是按載體分類。沙盒裏也有我的舊思路,即按世界觀,但有編輯者指出頭重腳輕,我認為可再討論。此外真人影視單開一欄,不計入劇場版、網絡配信。
  5. 有關總集篇的問題,我還是認為大家族模板應該做到不忽視任何一部影像化作品。具體操作採用User:Sgxmgx的方案。比如,將Z劇場版三部曲合為《劇場版 機動戰士Z高達 A New Translation》,G復國劇場版五部曲合為《劇場版 G之復國運動》,SEED特別版合為《機動戰士高達SEED 特別版》等。是否在後面用括號例舉具體三部曲等的標題可再討論。
  6. @Sgxmgx方案里為各作品右上角添加了對應的世界觀模板,我表示支持,不過本人能力有限以後可以添加orz--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26日 (二) 19:33 (CST)

( ¡ )題外話 另外,想問問大家對於思路2的看法,此方案借鑑日維,按世界觀進行分類。有用戶指出思路2更為清晰,本人此前也傾向於按作品世界觀而非載體。--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27日 (三) 17:46 (CST)

(+)傾向支持,看着確實要比思路1好點,可惜這樣的話又會讓模板看上去有點長--芝麻油礦討論) 2022年4月27日 (三) 18:01 (CST)芝麻油礦討論) 2022年4月27日 (三) 18:05 (CST)

(+)支持 我居然沒想到把SD高達放到世界觀那一行里ORZ……我覺得這一版可以用。
  1. 後期完善可以再把相關製作人員、高達梗等等再加一加,藍鏈指向等有了大家族模板再改也不遲。
  2. GUNPLA應該指的是玩具,和動畫加在大家族模板里不衝突。
  3. 我個人對於模板名帶標點符號比較擔憂,會不會引起編輯上的問題?(感覺和代碼相關的東西涉及標點會有隱患,如果沒有請無視該條)--Sgxmgx討論) 2022年4月27日 (三) 09:56 (CST)
@Sgxmgx關於GUNPLA作品的疑惑在於,是把所有賣膠番歸為一類,還是按世界觀分為創戰者與創形者。另外,不知道您對按世界觀分類(本人沙盒裏思路2方案)有何看法,個人認為要比按載體更加清晰明了--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27日 (三) 17:39 (CST)

  • 是我看着有問題麼,怎麼「舊版思路」比「新版思路」更齊全和工整一點,還是沙盒內弄反順序了--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4月27日 (三) 14:46 (CST)
@哈曼女王赛高您好,感謝回復。你沒有看錯→_→,我本來初步想法就是舊思路,但其他編輯者表示這樣頭重腳輕,比如U.C.有很多作品,但未來世紀就只有《機動武鬥傳G高達》一部作品。。。不過在沒有定案之前都可以再討論,所以我還沒有刪除--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27日 (三) 14:57 (CST)
  • 這樣子新版還是太簡略了啊,有些作品他就是只有一部沒辦法加啊,要不然就會變成「UC紀元」「CE紀元」「其他紀元」這樣的分類--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4月27日 (三) 15:02 (CST)
    • 而且舊版都要同一區域分類的話,新版怎麼也得是在TV動畫那邊分「正史系列」「創形者系列」「SD三國傳」系列「總集篇TV」這樣的才清晰,同理下面的劇場版就方便推了--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4月27日 (三) 15:04 (CST)
本人也傾向於我的舊思路方案,不過還是要等其他編輯者的意見。--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27日 (三) 15:23 (CST)

  • 您這版與現在的版本對比,在作品列表上方增加了紀年一欄,在作品載體處增加了真人影視,刪除了主要事件和MS少女,增加了高達系列音樂。
  • 不把MS少女機動戰士高達系列/梗補到最後一欄嗎?直接加連結,無需全部寫出來。
  • 我還沒有跟您討論過「紀年與作品名簡稱」的表述問題。別弄錯了。
  • 關於您說的紀年的表述問題,我是支持Sgxmgx的方案的寫法的,即直接寫紀年(不需要加括號然後在括號內加作品名)。--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7日 (三) 16:21 (CST)
您好,感謝回復。
  1. 思路1在現有模板的基礎上,精簡了剪輯版與總集篇作品。
  2. 贊同MS少女機動戰士高達系列/梗補到最後一欄,有空會完善一下。
  3. 紀年的表述問題贊同您和Sgxmgx的方案,直接寫紀年。
  4. 另外,是否需要參考Sgxmgx的方案,在每一部作品的右上角都加注對應模板呢?--花水木討論) 2022年4月27日 (三) 16:40 (CST)17:31 (CST)
  • 對應作品模板可以考慮最後再加上去。(因為並沒有足夠的模板啊...)
  • 我也想過按世界觀分類,但還沒想出什麼好辦法。可是我認為思路2的頁面太長了。不過思路1和思路2我都可以接受。--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5月5日 (四) 03:16 (CST)
@夜羽と善子不知道是不是萌百排版的原因,我看日維上面也是按思路2進行分類但是並沒有給人感覺過長的問題。另外,在模板中間可以插入橫欄然後摺疊嗎?這方便不是很懂...如果可以的話我想的是添加「宇宙世紀」、「其他世界觀」、「SD系列」的橫欄,然後除了UC其他的平時就默認摺疊--花水木討論) 2022年5月5日 (四) 08:11 (CST)
新版本已添加。--花水木討論) 2022年5月5日 (四) 08:49 (CST)
不過未改動之前,模板討論頁建立之前的版本有一堆紅色連結,比舊思路2還長得多,這樣對比就顯得舊思路2又不能算太長。--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5月6日 (五) 00:37 (CST)

刪除主要事件

我認為各位對刪除主要事件這一點應該能先達成共識。目前的情況是主要事件有且僅有一年戰爭這一個條目。從上面各位的發言中總結一下各位的觀點,如有錯誤還請指出。我,User:Sgxmgx,User:芝麻油礦,User:花水木認為主要事件不列入模板,User:哈曼女王賽高,User:Ericliu1912沒有對主要事件發表個人看法。

  • 對於花水木提到的將主要事件收錄於各個世界觀的模板,我認為可行,但目前只有一個條目。
  • 對於芝麻油礦說的除非能補全,我認為目前能實現的可能性較小。
  • 對於Sgxmgx的個人觀點:收錄在機動戰士高達系列/宇宙世紀而非每個事件單獨創建新條目,我認為可行。個人認為對部分用戶來說,與創建新條目相比補充頁面內容要更容易些。如果能單獨寫出內容較完整的條目,我個人認為是能被大多數人所接受的。因此,可以考慮統一寫在一個頁面,待頁面過長再拆分。這個頁面命名還需要討論,並且我個人認為需要參考一下除機動戰士高達系列外且在收錄範圍內的其他類似條目的情況。這需要時間。
  • @Sgxmgx芝麻油矿花水木哈曼女王赛高Ericliu1912,如果各位於2022年5月5日 0:00 (CST) 之前對刪除主要事件無異議,就可以刪除。對刪除無異議則不需要在此回復,因個人覺得上面實在是太長了。

個人認為機動戰士高達系列太混亂了,不是立刻就可以改好的。如對刪除主要事件有異議,對頁面命名有建議,需在此回復,請儘量精簡語言。也歡迎其他關注着機動戰士高達系列的各位參與討論。--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4月29日 (五) 04:30 (CST)

刪除主要事件完成--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5月7日 (六) 17:08 (CST)
  • 主要事件那邊還沒參與過編輯所以沒有什麼好的意見,個人現在重心還是關注主條目能否採用花水木的排列方式,個人覺得那個已經是包含每個世界觀和對應詞條下最直接明了的方式了--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4月29日 (五) 09:23 (CST)
我認為應該可以。因為在討論頁建立之前的模板比花水木的舊思路2還長。--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5月7日 (六) 17:08 (CST)

大家族模板修改提案-User:花水木 5月新版本

各位好,結合@夜羽と善子@Sgxmgx@芝麻油矿@哈曼女王赛高等的建議以及本人前兩版方案,我將我的最新方案放到我的沙盒里了,個人認為是比較接近於「決定版」的思路,望各位前輩撥冗指正,暢所欲言。

  1. 色調維持現有模板已修改,參考機動戰士高達系列條目的藍色風格(即40周年logo之藍色)。
  2. 第一欄放置作品的紀年,連結到大家族模板(比如Template:宇宙世紀),UC系可採用一個大家族模板。
  3. 作品按世界觀分類,針對有編輯者指出頭重腳輕和模板過長問題,我採取了摺疊橫欄的思路。並參考日維,將富野首創的U.C./R.C./C.C.放在一起。後面可以再做改進,比如具體的作品詞條是哪個世界觀就默認展開哪一部分。已在@夜羽と善子幫助下實現根據具體的詞條展開/摺疊一部分的功能。
  4. 有待討論之處:
(1)GUNPLA系列是統一為一個,還是按世界觀分為模型戰士、創戰者、創形者,可再做討論,SD系列同理。
(2)是否要把梗、製作相關也放入大家族模板。--花水木討論) 2022年5月5日 (四) 08:49 (CST)--花水木討論) 2022年5月5日 (四) 10:30 (CST)
看了下感覺現在這個不錯,配色有待討論,個人覺得GUNPLA系列就像這樣細分挺好的--芝麻油礦討論) 2022年5月5日 (四) 16:25 (CST)
(▲)同芝麻油礦。其實有些發言贅述了…--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5月7日 (六) 17:06 (CST)

個人覺得這個是最好的版本了,可以先改了再探討改進方案,不然一直卡在一個進度上--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5月8日 (日) 20:51 (CST)

問下@夜羽と善子?如果大家沒有異議的話也可以先替換為新模板,小細節之後再打磨。--花水木討論) 2022年5月8日 (日) 21:11 (CST)
支持先改了再探討改進方案。顏色暫時不使用您這版的可以嗎,個人覺得新配色有點深了。想問一下@Sgxmgx的意見。--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5月8日 (日) 21:36 (CST)
配色可以再討論的,不過現在使用的模板感覺顏色有些亮了刺眼,顏色可以暫時不用我這個。更換模板和更換後一些小功能小修改還麻煩您操作了。--花水木討論) 2022年5月8日 (日) 22:00 (CST)--花水木討論) 2022年5月8日 (日) 22:07 (CST)
每個人的設備的屏幕解像度是不同的,也就是說會有色差。因此從我這邊看現在(芝麻油礦)使用的顏色其實剛剛好。--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5月8日 (日) 22:11 (CST)
這個方案的顏色可能對於有的屏幕會比較亮有點刺眼,有的是剛剛好看着還行,個人建議用比較柔和點的顏色,至少對於大多數屏幕來說都能夠看着舒服--芝麻油礦👾討論) 2022年5月8日 (日) 22:28 (CST)
嗯,我也傾向於略深色調的配色。不過這個不急,可以先把模板換了再單開細節討論。--花水木討論) 2022年5月8日 (日) 22:53 (CST)
花水木您是在回復我嗎?我感覺這回復得不太對,因此改了下縮進,如果錯了請改回去。--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5月9日 (一) 01:31 (CST)
(+)同意 這一版可以使用,之後在文檔里補充下使用方法。--Sgxmgx討論) 2022年5月9日 (一) 07:26 (CST)

話說主系列、創形者和SD系列要不要分開?

這三個系列的動畫觀眾定位是完全不同的,放在一起的話恐怕不太合適……Rogue Editor Hamon002討論) 2022年5月8日 (日) 20:11 (CST)

你這個問題在上面一直有探討,上面有個沙盒已經有待更新的模板了,你可以看看--哈曼女王賽高討論) 2022年5月8日 (日) 21:00 (CST)
您好,您應該看到的是舊版提案,最新提案在您回復的樓上一節內容。基本思路與您的相似,您可以閱讀參考一下。--花水木討論) 2022年5月8日 (日) 21:21 (CST)

結論

更改完成後,若需新增討論則點擊「添加話題」開啟新討論串。--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5月9日 (一) 22:19 (CST)

(+)支持 想法不錯。——屑中之屑討論) 2022年5月9日 (一) 22:24 (CST)
(+)支持 可以動手--花水木討論) 2022年5月9日 (一) 22:43 (CST)
(+)支持 更名後如果「模板:機動戰士高達」這個沒有另作它用的話,可以保留重新導向。其餘無異議--芝麻油礦👾討論) 2022年5月9日 (一) 23:18 (CST)
這個「模板:機動戰士高達」也不能另作他用啊。--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5月10日 (二) 00:01 (CST)
算了那句話當我沒說--芝麻油礦👾討論) 2022年5月10日 (二) 00:19 (CST)

展開部分需要各位手動修改條目。--夜羽と善子討論) 2022年5月11日 (三) 21:36 (CST)

手動修改各作品條目以調整展開部分完成--花水木討論) 2022年5月16日 (一) 19:48 (CST)

關於進一步完善本大家族模板的建議

距離上一次模板大修已經過去數月。本模板是否應該借鑑其他ACG作品的大家族模板,如模板:奧特系列,添加「其他相關」一欄以收錄製作相關和相關梗? 在此徵求上一次討論中活躍的各位編輯者的建議。@夜羽と善子@Sgxmgx@芝麻油矿@哈曼女王赛高--花水木討論) 2022年7月27日 (三) 15:51 (C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