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egirl.ICU:萌娘百科流亡社群 581077156(QQ),欢迎对萌娘百科运营感到失望的编辑者加入
  • Moegirl.ICU:账号认领正在试运行,有意者请参照账号认领流程

萌娘百科討論:討論版/頁面相關/存檔/2025年02月

萌娘百科,萬物皆可萌的百科全書!轉載請標註來源頁面的網頁連結,並聲明引自萌娘百科。內容不可商用。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檔案館討論版【頁面相關】檔案館


20

21

22

23

24

25年

關於條目狗鼻子的條目命名

建議移動到嗅覺靈敏

可能會引起歧義,雖然也算是常用的俗語。

本來剛才想創建該分類的,但總感覺怪怪的。--藍色7號討論) 2025年1月28日 (二) 17:42 (CST)

(+)同意 --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5年1月28日 (二) 17:56 (CST)
(+)支持 確實應該如此,現有命名與內容不是很相符。 --Powered by LJL討論) 2025年1月28日 (二) 18:12 (CST)
(+)支持 「狗鼻子」既可能是「嗅覺靈敏」,也可能是指字面意義上的「狗的鼻子」。--這位是失去羽翼的睦頭人保護協會會員(查TA·錘TA方法·幫TA填坑 2025年1月28日 (二) 18:17 (CST)
誒那貓舌之類的怎麼說……--中華急行 2025年1月31日 (五) 13:03 (CST)

現已移動條目。--藍色7號討論) 2025年1月28日 (二) 20:03 (CST)

問題已解決。
您仍可以繼續在本模板上方回覆,但這個討論串將會在本模板懸掛滿3日後 (於2月2日凌晨) 存檔。
如果您有有關疑問,建議您開啟一個新的討論串
——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5年1月29日 (三) 03:55 (CST)

關於重新導向頁面夜魔

目前夜魔重新導向至魅魔,已知萌百上存在同名條目夜魔(明日方舟),但無論是作為重新導向頁面的夜魔還是其重新導向目標魅魔及同名消歧義頁魅魔(消歧義頁)都沒有對夜魔(明日方舟)存在任何形式的提及(因為《明日方舟》的夜魔和魅魔並無任何聯繫),對於搜索夜魔(明日方舟)的負面影響較大。

魅魔條目本身是由夢魔更名而成,而「夜魔」似乎更接近「夢魔」的別稱,不太適用於更名為「魅魔」的本條目(搜索引擎上基本沒有叫「魅魔」為「夜魔」的)。個人提議:

  1. 目前萌百尚不存在其他需要被消歧義的名為夜魔的頁面,可以將夜魔(明日方舟)移動到夜魔
  2. 或者將夜魔從重新導向頁面改為消歧義頁面,消歧義義項包括夜魔(明日方舟)魅魔,但要在「魅魔」的義項標註「夢魔」與「魅魔」的關聯。-- 大貓先生,你不再好好畫畫了嗎?「拉下神壇」「抓他把柄」 2025年1月31日 (五) 23:19 (CST)
夜魔即是夢魔/夢魘的直譯(night+mare),夢魔有時候又叫「男魅魔」,理論上應該單開一個原型條目?--中華急行 2025年1月31日 (五) 23:26 (CST)
事實上《明日方舟》的夜魔英文名就叫Nightmare,但我不好說這個角色和奇幻物種夜魔/夢魔是否有硬性關聯,因此我覺得就算要給「夜魔」創建原型條目或許也該附帶一個「(種族)」的後綴?不過目前我最關心的還是夜魔重新導向到魅魔實在有些令人困惑,以及讓夜魔(明日方舟)變得難以檢索的問題。-- 大貓先生,你不再好好畫畫了嗎?「拉下神壇」「抓他把柄」 2025年1月31日 (五) 23:53 (CST)
可以先做成消歧義頁吧,有舟的、夜魔(春卷飯)夜魔類魔物,以及mamo no musume里的夜魔,另外還有幾個是把Succubus翻成「女夜魔」的--中華急行 2025年2月1日 (六) 00:10 (CST)
也可。--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5年2月1日 (六) 00:25 (CST)
可以將舟的移到無後綴,再頁頂消歧義。--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5年1月31日 (五) 23:56 (CST)
暫時改成消歧義頁面。--中華急行 2025年2月1日 (六) 21:27 (CST)
問題已解決。
您仍可以繼續在本模板上方回覆,但這個討論串將會在本模板懸掛滿3日後 (於2月5日凌晨) 存檔。
如果您有有關疑問,建議您開啟一個新的討論串
——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5年2月1日 (六) 23:43 (CST)

存廢討論:庫爾德斯坦

目前庫爾德斯坦頁面中的用例只有一個提到庫爾德斯坦,其他的在在下看來十分牽強,大多只提到庫爾德人或「庫爾德」這個名字,其中還有不少「隱射」庫爾德人,故提起存廢討論判定此類是否構成用例。

@中華急行穆斯塔法凯末尔--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5年1月28日 (二) 13:21 (CST)

(…)吐槽 「《名偵探柯南 純黑的惡夢》————代號『庫爾德』的女殺手混入日本公安局內部偷取了臥底名單,並在逃亡的過程中發布了幾個臥底的名字。」這個「庫爾德」跟庫爾德斯坦有什麼關係?--這位是失去羽翼的睦頭人保護協會會員(查TA·錘TA方法·幫TA填坑 2025年1月28日 (二) 13:25 (CST)
等下,那個似乎是庫拉索,不是庫爾德……--這位是失去羽翼的睦頭人保護協會會員(查TA·錘TA方法·幫TA填坑 2025年1月28日 (二) 13:27 (CST)
@穆斯塔法凯末尔,我查了一下,應該是這樣的,這段可以直接去掉。--中華急行 2025年1月28日 (二) 13:32 (CST)
@高级火法,您好,剎那·F·清英、羅·拉倫的原型是庫爾德斯坦人都是作者表示的,應該可以找到當年的新聞;Sniper Wolf、拉萊出生在庫區也是非常明確的設定;《庫爾德之星》動畫劇情基本也發生在庫區。我想應該是足夠的。--中華急行 2025年1月28日 (二) 13:32 (CST)
身為庫爾德人,特別是「原型為」庫爾德人我不認為是地區的用例,可否再找出一個明確為庫爾德斯坦地區本身出場的?--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5年1月28日 (二) 13:46 (CST)
@高级火法再加了一個;另外剛剛查了一下,剎那在英維、GameFAQs、Reddit、TikTok上都普遍明確是庫爾德人,按理也可以直接放進「出身」一節。--中華急行 2025年1月28日 (二) 14:16 (CST)
回過頭發現中維上直接說「剎那被設定為一名庫爾德穆斯林」……打直球了(--中華急行 2025年1月28日 (二) 14:21 (CST)
那也只是「庫爾德人」而非「庫爾德斯坦」的用例。--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5年1月28日 (二) 14:28 (CST)
@中華急行 請問「以庫爾德斯坦為舞台」一節的《一種憤怒》原名是什麼,載體是什麼,是否真的出現庫爾德斯坦?如果符合ACG使用,那麼可以說有三個。--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5年1月28日 (二) 14:29 (CST)
@高级火法小說,部分劇情發生在伊拉克庫區。--中華急行 2025年1月28日 (二) 14:33 (CST)
小說不屬於ACG使用。--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5年1月28日 (二) 14:39 (CST)
「三個」可以是動畫《庫爾德之星》、遊戲角色Sniper Wolf、拉萊,完全妥當的,其他可以算錦上添花。--中華急行 2025年1月28日 (二) 14:35 (CST)
合金裝備有出場或提到庫爾德斯坦嗎?--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5年1月28日 (二) 14:39 (CST)
角色設定出生在伊拉克庫區,然後化武襲擊地點也在那裡--中華急行 2025年1月28日 (二) 14:43 (CST)
建議直接編寫條目庫爾德人,以民族為單位進行介紹。或者說,不能因為想介紹德意志民族就寫了個條目叫「日耳曼尼亞」,你大可以直接寫德國奧地利跟德意志人三樣東西。 BugCatcher 討論 / 貢獻 / 芳文組) 2025年1月28日 (二) 14:41 (CST)
@BugCatcher謝謝建議,我先看看這樣行不行😂--中華急行 2025年1月28日 (二) 14:43 (CST)
(+)支持 目前條目內提到的大部分是人,寫民族條目的話那用例就沒什麼爭議了。--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5年1月28日 (二) 14:48 (CST)
我先看看內容本身能不能過,基本沒問題的話我可以着手移動條目。--中華急行 2025年1月28日 (二) 14:52 (CST)
(+)同意 我也有同感,畢竟相同點只是族群而不是地區。--藍色7號討論) 2025年1月28日 (二) 15:18 (CST)
(+)同意 贊同創建「庫爾德人」作為條目,同時(&)建議 簡要介紹作為民族文化分布的地域範圍「庫爾德斯坦」;因為現在並沒有普遍受到承認的政治實體,更多還是文化、民族上的。但是對「庫爾德斯坦」進行介紹私以為是有必要的,介紹「庫爾德斯坦」對於介紹「庫爾德人」這個跨境民族具有補充意義。—— Ario ( 💬✏️📈 ) 2025年1月28日 (二) 16:17 (CST)
在原型字數限制範圍內就行。--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5年1月28日 (二) 17:03 (CST)
無意冒犯,但我印象里這不是當事人第一次使用/涉及具有爭議性的地名了。雖然這些名詞在中文互聯網上不算特別敏感,但我個人依然希望這位朋友注意萌娘百科不是政治/歷史百科,避免把與此有關的個人興趣/想法帶到萌娘百科,熱情可以用在其他地方,謝謝。僅代表個人想法,也僅限於與相關話題有關的編輯貢獻。——C8H17OH討論) 2025年1月31日 (五) 00:52 (CST)
(~)補充 我想表達的意思不是說我不歡迎相關內容,而是希望:一是,對於這些離ACG較遠、但離某些較為敏感或有爭議的領域較近的內容,應該儘可能使用爭議較小或者與服務器所在地主流觀點/主流新聞媒體表述相近的方式來表達,避免夾帶私貨。二是,不要為了寫原型而寫原型,有時候不必非要絞盡腦汁讓一個與ACG文化關聯不大的事物寫成符合收錄範圍和原型字數要求的條目,費力不討好,不如在萌百繼續寫萌百的東西、而在其他更適合這些事物的地方探討這些事物(這不代表本話題所討論的事物就一定符合上述描述;同時,看似與ACG關聯不大的東西實際上也未必如此,非常歡迎有編輯者將這類條目寫好來幫大夥一起拓展知識面)。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C8H17OH討論) 2025年1月31日 (五) 01:05 (CST)
(…)吐槽 現在直接審核標記「不確定」了,搞不好藥丸……--這位是失去羽翼的睦頭人保護協會會員(查TA·錘TA方法·幫TA填坑 2025年1月31日 (五) 07:37 (CST)
原型內容我是儘可能縮略地寫了,基本就是一句話結束,主要還是ACGN作品相關的內容。--中華急行 2025年1月31日 (五) 12:46 (CST)
第一次看見這種「不確定」的😹,我手裡還有一個草稿,倒是在美漫里很常見的形象,現在不知道要不要放出來了--中華急行 2025年1月31日 (五) 12:43 (CST)

已按要求重寫。--中華急行 2025年2月6日 (四) 20:54 (CST)

請求被接受。
您仍可以繼續在本模板上方回覆,但這個討論串將會在本模板懸掛滿3日後 (於2月9日凌晨) 存檔。
如果您有有關疑問,建議您開啟一個新的討論串
處理人留言:
應當考慮重寫為民族條目——   說了多少次了我二餅真不是審核員(點此查看詳細解釋過激言辭已自主規制) 2025年2月5日 (三) 11:33 (CST)

模板存廢?

本主題或以下段落文字,移動自 Template_talk:用戶_紫毛控#模板存廢?

@论苺 我注意到在本模板今日創建後不久,另一個用途相似但功能更豐富的模板:用戶 髮色控被創建。這個模板支持更多顏色參數以達到更多樣化的自定義效果,而本模板功能則稍顯單一。現 我(&)建議 將本模板作(×)刪除 處理,僅保留模板:用戶 髮色控,請問閣下意下如何? — by 在下羊羽君Official( 🏠💬📝✏️ ) 📄 2025年2月8日 (六) 23:01 (CST)

(+)支持 可能正是為了減少類似的單色模板大量創建,才有了模板:用戶 髮色控。--這位是失去羽翼的睦頭人保護協會會員(查TA·錘TA方法·幫TA填坑 2025年2月8日 (六) 23:08 (CST)
正如沙罐所說,正是因為今天我打開萌百發現該用戶往用戶框大家族添加了大量單色模板,才創建了髮色控這個整合模板,目的就是為了避免更多的單色模板出現。該模板剛被創建,還未被其他用戶使用,所以我希望能夠趁早將其(×)刪除 ( ¡ )題外話 但是,先前早就存在的{{用戶 白毛控}}和{{用戶 金髮控}}又怎麼辦呢?雖然我希望它們也能夠被順帶(×)刪除 ,但是這兩個用戶框的用戶頁鏈入要怎麼處理?畢竟自己不能隨便改他人的用戶頁,一個個發通知似乎又不太合適……?就算真的一個個發通知了,又不一定都能看得到(比如其中應該有部分用戶已經退站了,聯繫不上也沒必要聯繫)……—— UCHIHAWJ此處與他聯繫此處查他成分此處刻下大名「'Cause nothin' lasts forever, even cold November rain...」 2025年2月8日 (六) 23:29 (CST)
萌娘百科:用戶頁面方針#非實質性修改包含「在移動模板、調整模板參數後,修改模板名、模板參數」等情況,如果確實需要統合為{{用戶 髮色控}}可以算是模板調整導致的非實質性修改,在編輯摘要說明或者在talk留言即可。 --曉山美緒Welcome to join Akiyama Mio's Fanclub! 2025年2月8日 (六) 23:37 (CST)
噢,才想起來確實還有白毛控金髮控這種用戶框存在 現在已有{{用戶 髮色控}}這樣整合型模板被創建,那這些分散的、功能單一的模板我也(+)支持 一併刪除替換。既然屬於方針允許的情形,自不必擔憂過多,應僅為一個批量替換的事罷了。 — by 在下羊羽君Official( 🏠💬📝✏️ ) 📄 2025年2月8日 (六) 23:55 (CST)
(+)支持 為了防止越來越多的人為了製作各種各樣的髮色模版,所以建議(×)刪除 並製作一個比較方便的模板,既可以統一,又很方便。( ¡ )題外話 還有我也不同意發通知,畢竟我已經懶得看了,再發通知就相當於對牛彈琴了--這位是一隻論莓(查TA·錘TA方法 2025年2月11日 (六) 13:26 (CST)

鑑於本討論串開啟後,User:論莓在有其它活躍行為的情況下,未對本模板存廢表明任何意見,故在此重新徵求各位的意見。若無明顯反對意見,將刪除該模板與金髮、白髮等髮色模板,統一併入{{用戶 髮色控}},並替換用戶頁內已有模板。@论苺在下羊羽君穆斯塔法凯末尔UCHIHAWJ秋山澪粉丝后援会——某二刀流的 亞衣琴討論 2025年2月11日 (二) 12:30 (CST)

(+)無異議 我的觀點如上 不再贅述。如無明顯分歧,我認為可即日執行。 — by 在下羊羽君Official( 🏠💬📝✏️ ) 📄 2025年2月11日 (二) 15:03 (CST)
問題已解決。
您仍可以繼續在本模板上方回覆,但這個討論串將會在本模板懸掛滿3日後 (於2月15日凌晨) 存檔。
如果您有有關疑問,建議您開啟一個新的討論串
處理人留言:
已替換————某二刀流的 亞衣琴討論 2025年2月11日 (二) 16:28 (CST)

存廢討論:虛擬國

這個迷因似乎幾乎完全獨立於ACGN+文化之外(畢竟對於圍繞既有世界觀討論的二次元圈子來說無必要再構造虛擬國這麼個概念),因此希望大家能討論一下該條目是否在收錄範圍。——   說了多少次了我二餅真不是審核員(點此查看詳細解釋過激言辭已自主規制) 2025年2月16日 (日) 14:32 (CST)

我在想「通遼汗國」、「帝國公民」、「吉吉國」這些以國名自稱的粉絲群體不知道算不算「虛擬國」……另外「里森堡」大概算是一個比較有影響力的梗,在國內的愛好者群體似乎和P社玩家群體有比較明顯的重疊,這樣看也屬於ACGN+文化(特別是如果把軍宅也算進去的話)。--中華急行 2025年2月17日 (一) 13:01 (CST)
至少條目內容我看得一頭霧水(——柏喙意志💬 2025年2月17日 (一) 15:27 (CST)
問題已解決。
您仍可以繼續在本模板上方回覆,但這個討論串將會在本模板懸掛滿3日後 (於2月21日凌晨) 存檔。
如果您有有關疑問,建議您開啟一個新的討論串
———— ほしみ 2025年2月17日 (一) 19:44 (CST)

存廢討論:HK

頁面內指向的數個頁面沒有一個與HK完全重名,不符合建立消歧義的要求。另外,

  • 不應該期望對應地區英文簡稱HK能夠引渡到黑塔利亞角色頁面王嘉龍王嘉琪
  • HK不是Hello Kitty空洞騎士哈里·凱蒽的常用簡稱;
  • 赫克勒-科赫不屬於收錄範圍(除非能寫出他的原型頁面),應直接介紹HK416,但在已有HK416頁面並且不與完全與HK重名的情況下,不應該在HK加入相關連結(加入的話也只是相關消歧義頁面)。

參考已有的USUK,我建議將頁面改為直接指向香港的重新導向頁面。--Soramin討論) 2025年2月20日 (四) 21:03 (CST)

問題已解決。
您仍可以繼續在本模板上方回覆,但這個討論串將會在本模板懸掛滿3日後 (於2月25日凌晨) 存檔。
如果您有有關疑問,建議您開啟一個新的討論串
———— ほしみ 2025年2月21日 (五) 17:34 (CST)

存廢討論:超理

通篇只討論超理本身,未見其在ACGN文化中的應用,故發起存廢討論。——   說了多少次了我二餅真不是審核員(點此查看詳細解釋過激言辭已自主規制) 2025年2月23日 (日) 17:56 (CST)

問題已解決。
您仍可以繼續在本模板上方回覆,但這個討論串將會在本模板懸掛滿3日後 (於2月27日凌晨) 存檔。
如果您有有關疑問,建議您開啟一個新的討論串
處理人留言:
這是第三次因「不在收錄範圍」被刪除。———— ほしみ 2025年2月23日 (日) 18:28 (CST)

分類存廢討論

以下分類應當直接分類到其上一級分類(即Category:偽裝武器):

理由:分類過小

——本留言由三次元二次元妹控用戶LJL提供強力驅動·討論·貢獻·刻下名字 2025年2月17日 (一) 10:57 (CST)

( ? )疑問 偽裝槍分類算小?更何況人家還有獨立條目。杖劍倒是可以合併。——翡翠小鎮討論) 2025年2月17日 (一) 11:29 (CST)
有獨立條目不代表它分類算大。它的父分類比它分類的條目更少,在條目分類不多的情況下先歸到父分類為宜。 ——本留言由三次元二次元妹控用戶LJL提供強力驅動·討論·貢獻·刻下名字 2025年2月17日 (一) 11:37 (CST)
(+)同意 理論上應該歸類到這下面 --OctoberSama討論) 2025年2月21日 (五) 17:17 (CST)

到目前為止沒有實質性反饋對此有反對意見,已經手動將上述兩個分類下的條目清空處理,請求維護人員移除上述分類。 ——本留言由三次元二次元妹控用戶LJL提供強力驅動·討論·貢獻·刻下名字 2025年2月23日 (日) 14:30 (CST)

問題已解決。
您仍可以繼續在本模板上方回覆,但這個討論串將會在本模板懸掛滿3日後 (於2月27日凌晨) 存檔。
如果您有有關疑問,建議您開啟一個新的討論串
——   說了多少次了我二餅真不是審核員(點此查看詳細解釋過激言辭已自主規制) 2025年2月23日 (日) 18:37 (CST)

存廢討論:青木陽菜2025粉絲見面會

目前MGP:收錄範圍內有關活動的收錄僅包括「與ACGN相關的活動」,此類以聲優個人名義舉行的活動似乎並不能與ACGN直接掛鉤,故提起存廢討論。

呼叫編輯過的人:@AmoonmoonLJL。--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5年2月24日 (一) 18:45 (CST)

(…)吐槽 本條目內直接提及與ACGN相關的竟然是「上一場演出」……(+)支持 (×)刪除 。--她說上輩子是一個只會簽名Patroller查TA·錘TA方法·幫TA填坑 2025年2月24日 (一) 18:48 (CST)
看着不太像是在收錄範圍。——某二刀流的 亞衣琴討論 2025年2月24日 (一) 18:50 (CST)
不在就刪,我也不知道寫這玩意的意義是什麼。我就是小修小補罷了 ——本留言由三次元二次元妹控用戶LJL提供強力驅動·討論·貢獻·刻下名字 2025年2月24日 (一) 18:53 (CST)
(×)刪除 不過我覺得本次存廢結果這可能會影響其他條目的收錄,屆時再議。——   說了多少次了我二餅真不是審核員(點此查看詳細解釋過激言辭已自主規制) 2025年2月24日 (一) 18:57 (CST)
(×)刪除 但感覺目前對於活動相關的收錄範圍好像根本沒覆蓋不少頁面?比如說Cat:FripSide演唱會Cat:虛擬UP主演唱會Cat:初音未來演唱會好像都不是和ACGN相關的活動……?然後聲優、創作者、(收錄範圍內)音樂人的粉絲見面會/演唱會/現場活動感覺可能也是該寫的?屆時再議+1……--Soramin討論) 2025年2月24日 (一) 19:07 (CST)
你這麼一提估計可以提刪好多頁面了。。。 ——本留言由三次元二次元妹控用戶LJL提供強力驅動·討論·貢獻·刻下名字 2025年2月24日 (一) 19:11 (CST)
是這樣,所以屆時再議,實在不行修訂收錄範圍()--她說上輩子是一個只會簽名Patroller查TA·錘TA方法·幫TA填坑 2025年2月24日 (一) 19:24 (CST)
那和刪除相比,是不是移去用戶頁好一點?另外,支持對修改收錄範圍開個討論。--Merjoex討論) 2025年2月24日 (一) 19:56 (CST)
()暫時保留確非一般意義上的「ACGN相關活動」。但是問題是青木陽菜本人在中國(至少在內地)的知名度應該絕大部分來源於高千穗史黛拉要樂奈兩角,粉絲見面會是否會因此做出傾斜與適配(進而實質上產生ACGN相關性)尚存疑點。我覺得可以暫緩討論。——關於死活抽不到小王而只好寫萌百泄憤(?)這件事(讓他清醒點/搶他活干! 2025年2月24日 (一) 20:30 (CST)
可能需要發起一個方針討論這個事情,具體規範一下ACGN相關活動的範圍。 ——本留言由三次元二次元妹控用戶LJL提供強力驅動·討論·貢獻·刻下名字 2025年2月24日 (一) 20:40 (CST)
建議確實應該明確具體ACGN活動,該有哪些類別,哪些算相關的活動,寫這個詞條第一看法就是青木陽菜作為要樂奈聲優,在內地的知名度百分之九十以上就是因為角色,參加fmt的肯定也是奔着角色相關去的,因此就並非完全與ACG無關,性質多半有些改變,為了保留這一相關事情,所以我添加了詞條.--User:Amoonmoon討論) 2025年2月26日 (三) 00:49 (CST)
問題已解決。
您仍可以繼續在本模板上方回覆,但這個討論串將會在本模板懸掛滿3日後 (於2月28日凌晨) 存檔。
如果您有有關疑問,建議您開啟一個新的討論串
——某FFF團的高級火法 批判一番) 2025年2月24日 (一) 23:54 (C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