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egirl.ICU:萌娘百科流亡社群 581077156(QQ),欢迎对萌娘百科运营感到失望的编辑者加入
  • Moegirl.ICU:账号认领正在试运行,有意者请参照账号认领流程

討論:便利店

萌娘百科,萬物皆可萌的百科全書!轉載請標註來源頁面的網頁連結,並聲明引自萌娘百科。內容不可商用。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關於頓號的使用

@Chi ZJ2 注意到您最近的編輯,移除了條目中書名號、引號之間的頓號。

誠然,在國家推薦標準中,確實有講「書名號、引號之間通常不加頓號」。

不過其一,此處不加頓號的理由是因為符號之間的空白已經可以形成停頓的視覺效果,而其大前提,是使用的字體為中文的等寬字體,雙引號固定占據一個字符的寬度。然而在iOS等平台中,默認的中文字體並不是等寬的,引號之間沒有間距,此時移除頓號反而會造成糟糕的顯示效果。

另外,這只是一份中國大陸的推薦標準,因此即便不遵守也不算錯,應該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地使用。網上有傳即便是一些新華社的稿件中也存在加頓號的用法。

綜上所述,我建議補回引號之間的頓號,而為了讓排版規則統一,也一併補回書名號之間的頓號。——Sirogohan討論) 2021年11月30日 (二) 00:50 (CST)

(=)中立 :考慮到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的設備和字體,並且有其獨特的審美。在沒有語法和內容偏差的前提下,個人覺得怎麼改都無所謂。--HMS GlowwormTalk 2021年11月30日 (二) 00:56 (CST)
我同意存在一些讀者不喜歡全形寬度的引號之間加頓號造成的大空白。但另一方面,移除引號後本文在iOS系統下的顯示效果就類似“Poppy”“M Store”這樣,我認為這已經不是讀者喜不喜歡的問題,而是那四個並列逗點已經有點迷惑性的意味了。我個人的意見是優先處理後者的問題。——Sirogohan討論)2021年11月30日 (二) 01:06 (CST)
(=)中立 引號之間沒有間距,此時移除頓號的顯示效果真有那麼糟糕嗎 あめろ 討論 2021年11月30日 (二) 01:02 (CST)
見上——Sirogohan討論)2021年11月30日 (二) 01:06 (CST)
不談那份文件的強制性問題,但可以看到那份文件中的引號和書名號也不是一個漢字的寬度,我認為觀感良好。而英文引號之間本身就要空格,例子舉的可能不太恰當。 あめろ 討論 2021年11月30日 (二) 01:56 (CST)
我的意思是iOS下中文引號的顯示效果和上述英文完全相同。不過標準里確實也沒用等寬字符,而且老實說我個人很不喜歡標準里的這個排版,要我評論的話這個留白不充足是影響可讀性的(我大概可能是全萌百對留白最偏執的編輯之一)。不過如果社群都覺得這樣就可以那我也沒話說了。——Sirogohan討論) 2021年11月30日 (二) 02:08 (CST)
我無所謂。一旦接受了這種設定……之類的? あめろ 討論 2021年11月30日 (二) 02:11 (CST)
確實,語言大概就是這麼演化過來的。——Sirogohan討論) 2021年11月30日 (二) 02:14 (CST)
(-)弱反對 在這一份中GB/T 15834—2011 -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4.5.3.5章節中的雙引號、書名號之間均沒有空白與頓號。 —— 混沌中立鬼影233鬼影233||」2021年11月30日 (二) 01:26 (CST)
我在開頭就說了我已經注意到了這份國家推薦標準,而我為什麼反對直接套用該標準的原因已經在我的首次發言中闡明了。畢竟萌娘百科不是語文考試,所謂「官方」並不是一個無可爭辯的理由,應具體問題具體分析。——Sirogohan討論) 2021年11月30日 (二) 01:29 (CST)
(+)支持 加上頓號:
書名號在絕大多數平台(字體)顯示出來都是全形,必然會有自帶間距,加不加頓號都可。
引號存在英文左右引號和中文左右引號是同一字符的問題,有些字體會顯示為半角,此時效果較為糟糕,我建議加上頓號。
國家推薦標準的用詞是「通常不用頓號」,但使用頓號絕不不能算是錯誤。
--Ceba討論) 2021年11月30日 (二) 04:05 (CST)
(~)補充 兩件事,儘管有點顯得吹毛求疵。
  1. 此處頓號的使用在大陸和台灣地區是有分歧的。在兩者不可兼得之時,應尋找「最大公約數」作為方案。大陸這邊雖然有上述推薦標準在,但其實有時候就連國務院都不甩(註)方言,意為「無視」這個標準(例如:[1]),說明加頓號的習慣依然很通行;而台灣地區方面的標準則一律有頓號(參考:[2])。故此處的「最大公約數」應該是有頓號的方案。
  2. 很多屏幕閱讀器依賴頓號實現句讀,因此如去除逗號,就會導致一長串列舉內容被不停頓地朗讀。
當然以上兩點對萌百來說都不算什麼事,我真正在乎的還是如User:Ceba robot所言的留空問題。不過既然要追求嚴謹的話,那麼這兩點因素也應考慮在內,而不是說看到一個標準就義無反顧地推了。——Sirogohan討論) 2021年11月30日 (二) 11:43 (CST)
啊,這兩點的話那我就(+)傾向支持 —— 混沌中立鬼影233鬼影233||」2021年11月30日 (二) 12:15 (CST)
(~)補充 (&)建議 萌娘百科不是什麼正經的學術網站,或者用Sirogohan的話來說,不是語文考試。考慮到頓號的使用習慣在兩岸四地有不同,也許可以通過繁簡轉換功能使讀者能在自己的文字下獲得其最熟悉的標點符號使用方法。--HMS GlowwormTalk 2021年11月30日 (二) 13:44 (CST)

您說的有道理。我沒有用過iOS系統,沒有考慮到這一情況。衷心感謝您的提醒與觀點,我會撤回我的編輯;以後我也會注意不在萌百上進行這樣的編輯。

另外我再稍微說幾句沒用的題外話。我個人認為「使用的字體為中文的等寬字體」不是不加頓號的大前提。

あめろ也提到了其實《標點符號用法》本身就採取了開明制標點。比較有趣的一點是,有些排版軟體注意到了留白不足情況,因此會做一些特殊處理。拿方正書版為例,按說開明制標點的雙引號只應占半個漢字寬,但雙引號和書名號的長度會比半個漢字長大概1/8左右,從而沖淡了留白不足帶來的不適感。至少就我個人而言,這樣的效果其實還不錯,是可以接受的。至於iOS系統,我在網上搜了一下圖片,iOS系統的雙引號一點間距都沒有,再加上本身形狀狹長,連用確實不行。

追求嚴謹的話,我覺得您在「補充」所提出的「最大公約數」還是值得商榷的。不過那不重要了。

——Chi ZJ2討論) 2021年11月30日 (二) 21:28 (CST)

Like 學習了,感謝您的認真回復!——Sirogohan討論) 2021年11月30日 (二) 22:42 (CST)